充分激活政务数据要素潜能

2023-03-23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陈晓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数字政府建设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举措,也是更好满足公众对政务服务越来越高需求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坚持问题导向、技术赋能、创新驱动,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数字政府建设,首先要解决好数据资源的整合与应用问题。过去,政府各个部门掌握的公共数据,往往只在内部流动,数据价值的挖掘不够深入、利用不够充分。为提高大数据应用效能,我们着力盘活政务云数据,一方面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开放企业登记、卫生健康、气象等数据,一些保险机构利用气象数据实现助农减灾和精准理赔;一方面推进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相融合,打造“舒心就医”“保医通”等应用,群众可以“先看病、后付费”,涉及商业保险报销也能做到“零跑腿”。我们在实践中认识到,数据是宝贵资源,充分激活政务数据要素潜能,释放数据内在价值,实现政务服务与群众需求精准匹配,有助于提高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

  在加强数据汇聚融合、开发利用的同时,也要注重系统推进政务平台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建设。现实中,一些企业和群众办事时遇到“慢、繁、难”等问题。究其原因,与政府各个部门服务协同性不足有关。针对这一问题,我们以数字技术再造政务服务流程,实现行政执法520个事项、69类证照证明“免提交”检查;203项事项可线上办理,提交材料减少40%、办事时间缩短50%;生育、教育、就业等19个领域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理……加强系统集成,能够提升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便民化服务效能。

  持续增强数字政府效能,对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意义重大。近年来,我们致力于建设“城市大脑”,推动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比如,我们打造“智慧创城”应用场景,通过汇聚数据、构建算法,提升了城市文明水平。从长远看,推动数字技术和公共服务融合,仍需在普及数字设施、推动数字化服务普惠应用上下功夫,通过加快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要举措,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新征程上,继续以数字化改革促进制度创新,保障数字政府建设和运行整体协同、智能高效、平稳有序,定能实现政府治理方式变革和治理能力提升,让数字技术更好地服务人民、造福人民。

  (作者为山东省德州市副市长)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