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助推国企做大做强做优

2019-06-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6月20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和山东社科院联合主办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理论研讨会在济南召开。以下为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张玉明在会上的发言。

  共享经济助推国企做大做强做优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张玉明

  国有企业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实现发挥着重大作用。但是目前还存在经济规模小、竞争能力弱、产业层次低、创新能力差、盈利能力不高等问题。近年来,迅猛发展的共享经济为国有企业低成本高效率地获取资源、实现做大做强做优提供了有效的途径。烟台万华利用共享经济做大做强做优的实践值得学习和借鉴。

  1、共享创新

  创新是指新产品、新流程、新工艺、新技术、新模式、新市场、新结构、新管理、新战略、新结构等创新活动。烟台万华通过共享创新,高效利用内外部资源开展各种创新活动,已经发展成为集基础研究、工艺开发、工程化和产品应用开发创新于一体的创新型公司,实现了由小厂到国际一流企业的跃升。

  2、共享技术

  共享技术的全要素、全过程、全方位、全嵌入、全参与等特征不仅高效获取技术等要素,还可以全过程参与到创新的过程,可极大提升技术创新的效率。烟台万华通过在烟台、北京、宁波、珠海以及美国、欧洲匈牙利的研发中心,共享相关领域的全球的最先进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了竞争优势。

  3、共享人才

  国企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共享人才的“零工经济模式”等模式为国企高效率利用科技发烧友、退休工程师、大学生及对科技创新抱有强烈兴趣的人才提供捷径。烟台万华通过并购国外企业共享其科研、生产、经营、管理等各类人才,在13000名员工中近三分之一为外籍员工。

  4、共享产能

  国企所处的行业有些处于产能过剩状态。共享生产能力是一种通过互联网平台,快速整合不同企业可利用的生产能力,有效匹配产品供需双方的新型生产模式。烟台万华2011年托管匈牙利BC公司,不用建设拥有了自己的海外生产基地。通过不断共享国内外的产能,实现了规模经济。

  5、共享金融

  共享金融主要有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P2P网贷、众筹、相互保险、财富管理等形式,是一种适应后工业时代和消费者主权社会的金融模式。烟台万华的上市融资、员工持股、引进战略投资者、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匈牙利国家开发银行签订的三方融资的框架协议等都是低成本共享金融资源的有益实践。

  6、共享知识技能

  共享知识技能就是把分散、零星的知识、技能等智力资源通过互联网平台聚集起来,共享给特定个人或机构。烟台万华多年来积极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就聚氨酯、工程塑料及高分子材料、精细化学品与先进化工技术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共享相关领域的知识技能。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