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洲雁: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改革创新之路

2019-06-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6月20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和山东社科院联合主办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理论研讨会在济南召开。以下为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在会上的发言。

  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改革创新之路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

  唐洲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出重要指示。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万华集团视察,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对山东的国企改革寄予了厚望。作为一家与改革开放同向同行40年的国有企业,万华集团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积极抢占科技制高点,已成为所属行业的全球领军者,走出了一条令人瞩目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路,也为山东国企改革树立了样板。

  剖析万华的改革创新,可以发现,万华集团成功的背后,关键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求的生动实践,是21世纪中国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深刻诠释。

  回顾万华的成长历程,可以发现,“改革”和“创新”两条主线始终贯穿其中。改革开放以来,万华坚决落实中央关于国有企业的改革部署,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最终走出了一条改革创新的发展道路。

  总结万华的成功实践,可以发现,新时代国有经济发展具有强大优势,国企改革大有可为。当前,我们深入推进国企改革,需要借鉴推广万华改革创新的实践经验,带动和激励更多国有企业走出体现自身特色的改革创新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紧跟中央经济改革整体部署,开拓进取,改革创新,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国企改革的发展创新之路,我们深刻体会到,国有企业的改革创新是一种使命和担当,我们必须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不断推动全省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回顾40年来山东国企改革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看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基石。

  随着改革的深化,我省国有企业经营体制和经济效益已有了较大转变和提升,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矛盾。要完全达成国企改革的成功目标,仍然任重而道远,关键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国企改革不断深化。

  一是要总结经验、升华提升,沿着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坚定方向,一以贯之地把握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和明确要求。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发现和突破新的矛盾点、问题点和困难点,增强顶层设计指引和基础制度创新支撑,加强先行示范与引领作用,巩固改革成果,创新发展方式,实现国有企业经济可持续、创新性发展。

  二是要凝心聚力、着眼前沿,创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理论,不断加强新时代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理论探索,为国有企业新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和智力支持。当前,结合我省实际,理论工作者应着眼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所共同面临的全局性问题开展研究。

  三是要聚焦现实、注重宣传,加强国有企业改革的示范引领和经验借鉴,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典型构建与模式推广,形成国有企业有序竞争、争先创优的活力格局。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论述,聚焦山东改革发展的现实需求,积极对全省国有企业改革的成功经验进行提炼总结和宣传推广,特别是对以万华为代表的先进案例进行深度发掘,归纳更多实践探索路径,为全面推进山东国企改革出实招、谋良策。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