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起坚定历史自信创造复兴伟业的磅礴力量

2021-11-12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李曼青 吴青 徐黎 李玉梅 楚双志 石伟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11日晚,全会公报一经发布,就引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师和学员的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大家一致表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冲锋号,是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为党带领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标定了历史方位、时代坐标和前进方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文史教研部主任李文堂说,六中全会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的历史叙事准确清晰,高屋建瓴,凸显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历史观,呈现了我们党经过百年奋斗最终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进程。这是我们党坚持唯物史观与正确党史观、建构中国话语与中国叙事体系的重大成果。

  “六中全会指导新时代中国在风云变幻、形势复杂严峻的国际舞台上阔步向前,指引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这将为世界发展注入更大正能量,增加更多更强的亮色。”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高祖贵认为,中国作为当今世界举足轻重的大国,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我们的政治议程无疑将影响世界政治进程,我们的发展谋划无疑将给全球发展带来重大效应,我们的发展前景无疑将直接关乎全人类的发展前景,中国式现代化无疑将对整个世界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发挥重要样本作用,将为世界各国政党的治国理政提供重要参照,为人类政治文明的正向演进提供精彩篇章。

  培训部学员杨国瑞认为,六中全会凝聚全党智慧共识,审议通过的《决议》,是统一全党思想、团结全党力量、引领前进方向的重大行动纲领。全会对全党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吹响了中国共产党人新长征奋进路上的集结号,发出了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宣言书,凝聚了全党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向心力。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并在汲取经验教训中不断成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进修二部学员翁洁告诉记者,全会的召开对我们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对我们党立志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地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培训部学员李莉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全会的召开富有重要的开创性意义,首次以“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核心密码,标志着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六中全会是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的再一次有力诠释。”进修二部学员王良说,全会分析了当前我们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我们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将为全党统一认识、凝聚力量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回望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这将激励我们认清形势、扛起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新的航程上开辟出波澜壮阔的光明航道,在赶考复兴路上书写新时代的奋斗答卷,以创造新的历史作为对历史的最好纪念。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培训部学员黄仁宗认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全会将激励我们投入到为党和人民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事业中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奋斗积累了十个方面宝贵的历史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是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智慧、把握历史规律、在顺应和引领历史潮流中不断前进的党”。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曹普表示,全会在建党百年之际,回顾百年辉煌历程,概括百年奋斗成就,总结百年宝贵经验,必将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凝结全党共识,汇聚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磅礴力量,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辉煌,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张志明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达到了理论、实践和制度的高度自觉,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领全党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了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特别是在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成就,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

  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李庆刚认为,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坚持理论创新。党的百年奋斗,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和行动指南。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始终坚持和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不懈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理论创新,是一个政党永葆青春活力、永葆先进性的重要保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牛先锋表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理论创新、善于理论创新、能够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正是在坚持理论创新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形成一系列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新的征程上,坚持理论创新,就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全会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指出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说,取得这样的成就,是因为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科学认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顺应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兴国之要,始终抓牢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始终重视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培训部学员吕宏波认为,全会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评价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全会立足历史新起点、面向壮丽新征程,发出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强大动员令,对我们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副主任肖立辉说,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三个历史决议,是在我国已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大背景下作出的,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重要的历史借鉴和成功经验。《决议》深刻总结百年奋斗历程中的成就和经验,充分展现党经过百年的探索进程,已经发展成为更加成熟、更加自信的执政大党。

  进修二部学员汤建军表示,《决议》深刻总结了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独立自主、艰苦斗争、奋发图强、守正创新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展现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辟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在神州大地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建党经验,鲜明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条宝贵经验。同时还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上践行初心使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崭新要求。

  “全会通过的《决议》内容丰富、思想精深,对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培训部学员李自军说,全会以全局和宏阔的视野,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阐述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概括提炼了经过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全会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所取得的非凡业绩,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地位和伟大意义,对全党更加全面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百年风华激荡人心,千秋伟业催人奋进。大家一致认为,生逢伟大时代,必须肩负起自己的历史重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褚松燕对记者说,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要坚持以实事求是、扎实调研的作风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作为党校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协力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实现中华民族大团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磅礴力量。

  青年教师们不仅从公报中读出了百年大党的峥嵘与自信,更找到了研究党史、讲好党史的努力方向和着力点。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王毅表示,公报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放在民族复兴的恢宏历史中去理解,更加明确了历史分期及每个历史时期在民族复兴征程中的地位与作用,为党史教学研究提供了非常清晰的历史逻辑和基本遵循。公报提出了十条经验,党史教研应该以此为据,讲好、研究好十条经验。

  “如何用唯物史观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是给青年教师提出的新课题。”哲学教研部教授焦佩锋告诉记者,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我们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至上,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引领历史发展方向;继续坚持独立自主和中国道路,牢牢把握历史发展的主动性,铸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辉煌;继续坚持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历史清醒,进行新的自我锻造,顺利实现历史赋予的新使命。

  培训部学员阎红革说,要把学习《决议》与全面学习党的历史联系起来,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凝心聚力、步调一致,坚定不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培训部学员马骐认为,新的赶考路上,唯有起而行之、攻坚克难,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政法干警,要传承和发扬我们党百年奋斗中厉行法治的历史经验,紧跟我们党百年来孜孜不倦的法治追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担当作为,为巩固和发展“中国之治”贡献力量。

  作为来自新疆的党员干部,培训部学员李江峰谈道,必须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新疆工作实际,准确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和新疆工作的目标要求,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温故知新,才能不忘初心。”培训部学员赵红严结合自身工作谈道,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切实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支撑。

  培训部学员德吉央宗是一名来自西藏的党员干部,她这样对记者说,要学出更加坚定的担当作为,始终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学出更加坚定的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初心使命写在履职的每一天。

  进修二部学员谢子平说,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关键是做到知信行合一。一方面,统一思想,做到深信,要把思想统一到全会对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的判断上,统一到对百年奋斗积累形成的宝贵经验的归纳上,统一到对新征程所做的各项战略部署上;另一方面,结合实际,做到深行,要在全面准确领会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创造性地、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张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对卓越人才的渴[详细]

    12-02 09-12 人民日报 分享
  • 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

    工业化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极大提升了人类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能力,形成了绚丽多彩的工业文明。但也应看到,在传统工业化模式下,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攫取打破了地球生态系统原有的循环和平衡,造成人与自然关系紧张。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详细]

    12-02 09-12 人民日报 分享
  •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详细]

    12-02 09-12 人民日报 分享
  • 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新的征程上,要不断深化对改革开放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确保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详细]

    12-02 09-12 人民日报 分享
  • 政治极化使“民主灯塔”日益黯淡

    长期以来,美国自诩为世界民主的“灯塔”,但日趋严重的政治极化却使得这座“灯塔”日益黯淡。所谓政治极化,是指人们的政治态度趋向政治光谱的两极,分歧较大,甚至严重对立,中间温和的政治态度减少。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分别朝着极右和极左方向[详细]

    11-30 11-11 光明日报 分享
  • 共同富裕的人民性

    共同富裕既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推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正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践行,是共同富裕的人民性最为直接的体现。[详细]

    11-30 11-11 光明日报 分享
  •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以[详细]

    11-29 10-11 人民日报 分享
  • 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详细]

    11-29 10-11 人民日报 分享
  • 深入认识和把握畅通国内大循环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化危为机、把握机遇,最根本的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自身的优势发挥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详细]

    11-29 09-11 人民日报 分享
  • 对中国古代民本经济观的传承与超越

    中华文明在数千年的发展史中,以丰富的经济现象、经济实践与经济观念,孕育创造出长期领先世界的经济成就和经济思想,民本经济观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古代民本经济观历史超越和时代升华的最鲜明体现。[详细]

    11-29 09-11 人民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