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富有感染力的思政课堂

2024-04-07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吕治国

  吕治国

  2024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时强调:“学校要立德树人,教师要当好大先生,不仅要注重提高学生知识文化素养,更要上好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明德知耻,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报国强国大志向,努力成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如何把有深度的思政课讲得有温度,如何把有意义的思政课讲得有意思,关键在思政课教师队伍。构建富有感染力的新时代课堂,需要广大思政课教师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用学术讲问题,善于将教与学、学与问、学与研有机结合起来,聚焦理论深度、情感温度、教学效度,着力打牢基本功、练就真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有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思想政治理论课之深不仅在于理论之深,更在于情感之深、价值之深。思政课教师所担负的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价值的引领。要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社会现象,剖析社会问题,解答学生思想之疑,回应学生理论之惑。要从“情”“理”“法”的维度系统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学生深刻理解选择信仰马克思主义是顺理成章,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情理之中,进而增强学生的情感认同、行为认同,从而坚定地跟党走,自觉地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思政课只有走心才能打动人心、凝聚人心、鼓舞人心。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要通过讲述具有感染力的案例、引发共鸣的讨论话题和互动式的教学方法,来唤起学生的内心共鸣,从而实现情感的交流和价值观的传递。更要求思政课教师带着真情实意走进课堂,以情感人、以情育人来传递“温度”,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培养出对社会责任和集体利益的深刻感知。

  用真心走近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思政课教师要主动走近学生,充分了解当代大学生的兴趣、爱好、习惯、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等各方面情况,准确掌握学生的所思所想、困惑所在、期待所在,将心比心,以情感人,和学生产生心灵的共鸣。以真诚和耐心,有针对性地备好课、上好课,把科学理论讲深讲透,把真善美的种子埋在学生心里,帮助他们把人生第一粒扣子扣好。

  用真情感染学生。思政课教师所传授的道理不仅需要马克思主义的“真经”,也需要人文道德的“情怀”,要紧密结合学生实际和成长特点,激发学生内心深处的人文情怀与社会关怀,帮助学生增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道德理解能力,涵养道德水平,实现自我价值认同。要注重厚植家国之情,在课程讲授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家国同构”的文化传承和社会生活现实语境中的温情故事结合起来,注重引导学生在“远大理想”和“共同价值”中找准自身价值定位,自觉将自我发展与国家和时代的命运紧密相连。

  用真实打动学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思政课教师要善于讲故事,依托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资源,研究梳理中华文明五千年历史进程中的感人故事、典型案例,不断丰富和发展思政课讲授的语言和内容,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让根本方法变成管用办法。同时,还要善于用学生容易接受的话语去阐释他们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学会用通俗的语言解释深刻的道理,用熟悉的事例论证不熟悉的规律,积极探索如何在说理上情理交融,叙事上生动深刻。

  (作者系琼台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构建富有感染力的思政课堂

    [详细]

    04-07 14-04 学习时报 分享
  • 以教育数字化赋能学习型社会建设

    用一根根网线消弭数字鸿沟,用一块块屏幕连接异地课堂。数字教育正以公平、包容、开放、共享等优势,为每一名学习者提供成就自己、全面发展的新路径。[详细]

    04-07 10-04 人民日报 分享
  • 消除痛点,向深化改革要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改革没有穷期,优化营商环境也要永远在路上。锚定目标、攻坚克难、持之以恒,以深化改革破除影响营商环境的“[详细]

    04-03 15-04 人民日报 分享
  • 减负出实效 治理提效能

    前不久在湖南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港中坪村,前往村党群服务中心了解当地为基层减负、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等情况,强调“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兵简政,持之以恒抓好这项工作”。本期大家谈,我们一起关注各地减负实效,为进一步[详细]

    04-03 15-04 人民日报 分享
  • 唱衰论调改变不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大势

    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这是中国一贯秉持的理念。中国推进开放合作、共赢发展,致力于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当前,中国在克服各种困难挑战的过程中展现出了更加自主有力的发展态势,持续为国际合作带来更多机遇[详细]

    04-02 10-04 人民日报 分享
  • 推动新时代中国史学高质量发展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史学,要矢志不渝坚持人民立场、回应时代关切、恪守科学原则,使新时代中国史学彰显出深厚的人民性、强烈的时代性、鲜明的科学性。[详细]

    04-01 17-04 人民日报 分享
  • 全力以赴,成就一流

    优化营商环境,可谓“永不竣工”的系统工程、民心工程。拿出务实举措,凝聚最大合力,千方百计、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形成人人、时时、处处皆重营商环境的好氛围,就一定能进一步提振信心、激发活力,让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加充沛。[详细]

    04-01 11-04 人民日报 分享
  • 深入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规律

    中国式现代化立足中国国情、符合中国实际、顺应时代潮流,既符合世界现代化发展的普遍规律,又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特殊规律,体现了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有机统一。正因如此,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推动中国快速发展起来,而且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详细]

    03-27 10-03 人民日报 分享
  • 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突破口

    近年来,党中央围绕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我国数字政府建设已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但数据孤岛的存在、实体化工作机制不健全、应用场景开发创新不足、上下体制的不顺等问题还未能从根本上解决,亟待从体制机制层面突破。[详细]

    03-27 09-03 学习时报 分享
  • 构建中国自主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

    构建中国自主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有助于深入探究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和发展的道理、学理、哲理,揭示中华民族内在凝聚力和发展动力,阐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与繁荣的促进作用,解决相关领域研究中存在的被西方思想理论和话语体系所左[详细]

    03-25 14-03 大众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