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019-10-17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冯芳喜

  强化政治监督,增强推进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是党章和宪法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神圣职责。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使命,积极探索做好政治监督的方法路径和工作机制,着力解决政治监督泛化、淡化、虚化问题,以政治监督的实际成效,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践中,做实做细政治监督,要着力回答和解决四个问题。

  聚焦政治问题,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政治监督必须坚持鲜明的政治导向,把“两个维护”作为纲和魂,聚焦党的政治属性、政治使命、政治目标,着力发现并纠正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问题,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思想、行动、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围绕做精做准政治监督开展调研,解决好政治监督聚焦不够,甚至把政治监督等同于一般监督,导致政治监督内容泛化,影响政治监督的政治性、严肃性的问题。政治监督不是抽象的,不能空喊口号,必须通过对具体政治问题的监督检查来实现。政治监督必须聚焦“七个方面”,聚焦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等开展政治监督。

  政治监督必须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即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政治监督必须做到“五个紧紧围绕”,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紧紧围绕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紧紧围绕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紧紧围绕赢得民心这个最大政治、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开展政治监督。

  压实“两个责任”,党委纪委同向发力

  当前,政治监督在一些地方还存在党委(党组)重视不够,纪委监委统筹协助不够,思想上淡化、行动上弱化,甚至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政治监督合力尚未完全形成。强化政治监督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必须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齐抓共管、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政治监督必须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开展。党委(党组)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落实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定期听取政治监督专题汇报,把政治监督情况纳入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述责述廉中,把政治监督落地落细。

  政治监督必须在纪委监委的统筹推动下开展。纪委监委要履行好两项职责,一方面履行好协助职责,经常性对党委(党组)提醒、建议,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另一方面履行好监督责任,强化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完善考核机制,解决政治监督中存在的难点、堵点;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主动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扎实推进政治监督落地落细。党委要定期听取政治监督情况汇报,把推进政治监督列为重要职责和日常工作。巡视巡察要聚焦政治监督情况,对被巡视巡察单位进行“政治画像”,查出病情、分析病因、开出药方。纪检监察机关要开展加强政治监督专题提醒谈话,对“关键少数”进行常态化政治监督,提升监督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明确四类方式,健全政治监督体系

  一方面综合运用信访举报、谈话函询、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监督方法,使政治监督有抓手、有载体、有依托。另一方面创新方式方法,逐步形成健全的监督网络、成熟的运行机制。需要坚持综合分析与问题线索研判并重,强化系统分析,区分不同地区、系统、行业,对比分析研究,全面评估政治生态,切实增强政治监督针对性;认真梳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和信访举报等渠道发现的问题线索,评估政治问题的程度、影响等,提出处置意见,督促抓好整改。

  需要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结合,前移日常监督关口,派员监督民主生活会等,聚焦具体人、具体事,全面开展“政治扫描”,及时识别苗头性倾向性政治问题;抓好专项检查,通过听取汇报、询问情况、调阅材料、问卷调查、抽查核实等方式,检查重点地区部门单位,以及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

  需要坚持“四个监督”横向贯通,建立健全工作协作配合常态化机制、成果资源共享机制,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实行情况通报、建议征询、成果报备、重要政治问题会商等,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

  需要全程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谈话提醒、对轻微问题约谈、对需要说明的问题函询、对一般性问题批评教育,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对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责任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分层精准施策,点上突破面上见效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要坚持效果导向,综合考虑政治监督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推动政治监督在加强党的领导、优化政治生态、夯实政治根基等方面发挥更大、更有效的作用。政治监督要坚持以点带面,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决不能贪大求全,必须讲究方法策略,先在点上探索、实践、总结,逐步形成成熟具体的做法和经验,再在面上推广、借鉴、见效。

  政治监督要坚持精准施策,一级有一级的任务,一地有一地的实际,开展政治监督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分层推进,因地制宜,确保实现精准施策、精准监督、精准见效。

  (冯芳喜作者系河南省鹤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