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从自身和理想状态认识理解世界

2019-06-0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许恒兵 钟胜洲

  习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青年人阅历不广,容易从自身角度、从理想状态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世界,难免给他们带来局限性。这郑重昭告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负起接续民族复兴伟业的重任,必须自觉树立远大理想,主动加强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不断认识和克服自身的局限性,努力提升正确认识和理解世界的能力水平。

  树立远大理想,立起正确认识和理解世界的人生航标

  当代青年思想活跃、接受新生事物快、主体意识强,表现出鲜明的个性特质。但由于缺乏生活磨练,个性突出却容易陷入自我,常常从自身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世界。青年人要避免这种局限性,就必须树立远大理想,主动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广大青年须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他们正确认识和理解世界树立了科学的人生航标,指引着他们沿着正确的人生方向奋力前行。“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青年要突破小我,就应该树立与新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在激情奋斗、担当使命中健康成长进步、绽放青春光芒。

  汲取榜样力量。古往今来,但凡在人生征途中表现出非凡的才智,为人类历史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人,无不是在树立远大理想,并终身为之奋斗的历程中成就自己精彩人生的。1835年,青年马克思在中学时就确立了为全人类解放而奋斗的崇高理想。他一生虽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但始终奋斗不止,从而成就了伟大人生。周恩来14岁便确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鸿鹄之志,并为之奋斗终身。青年习近平为了入团,先后写过8份申请书;为了入党,他先后写了10份申请书。这为我们生动诠释了矢志不渝、信仰坚定的深刻内涵。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自觉向榜样学习,在人生的起航阶段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

  培养奋斗精神。习主席指出,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是艰辛的,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青年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精神离不开理想信念的支撑,只有树立远大理想,才能勇挑重担、甘愿付出,始终保持旺盛斗志,才不会在遇到困难时彷徨、犹豫与退缩。坚定的理想信念在艰苦奋斗的历程中得以强化,只有经历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才能真正体会理想的可贵和信仰的力量,才能真正锤炼坚定理想信念的坚强意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主动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奋斗大潮中,只有这样,心中才有阳光,眼里才有远方,脚下才更有力量。

  强化责任担当。责任担当是青年家国情怀的“试金石”,是真正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重要砝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实践充分证明,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远大的理想是勇于担当的精神支撑,勇于担当是实现远大理想的必由之路。一切视探索尝试为畏途、一切把负重前行当吃亏、一切“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的思想和行为,都是要不得的,都是成不了事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伟大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理论学习,掌握正确认识和理解世界的思想方法

  当代青年对实现人生发展有着强烈的渴望,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憧憬和向往。但现实中,美好的愿望并非总能如愿实现,理想和现实之间经常会出现落差。这容易使青年人心生悲观情绪,甚至怨天尤人、自暴自弃。青年人要克服从理想状态的角度认识和理解世界的局限性,必须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学习科学理论和文化知识,切实掌握正确认识和理解世界的科学理论和思想方法,学会正确看待理想与现实、成功与失败、自我实现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和复杂变化的社会现实。

  厚实理论基础。马克思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坚定。新时代青年要克服自身认识上的局限性,在人生之路上不迷航偏向,始终健康成长,首先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培养理论思维,掌握正确认识和理解世界的强大理论武器。在当代中国,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思维,首要的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强读强记、常学常新中增强理论修养,提升思维层次。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善于从中体会、感悟和汲取人生成长的智慧营养。

  开阔知识视野。英国哲学家培根曾经说:“历史使人明智,诗歌使人聪慧,数学使人精确,哲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使人善辩。”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知识传播渠道日益多样化、便捷化,这为青年学习知识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条件。新时代青年只有依靠知识学习,才能培塑敏锐的眼光,拓展宽广的视野。古人说的“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就是这个道理。要在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努力学习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各种知识,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要善于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丰富拓展,构建起支撑自己成长成才的知识体系,进一步厚实正确认识和理解世界的知识根基。

  培养科学思维。科学思维能力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能力的最直接体现。青年时期是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自觉提升思维能力水平,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有助于青年更加全面、客观、辩证地认识和理解世界。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善于从起伏曲折的过程中把握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从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把握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努力通过学习来培养形成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等思维习惯。

  坚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提升正确认识和理解世界的能力

  当代青年文化程度普遍较高,思维敏捷、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开拓进取精神强。但文凭不等于水平,学历不等于能力。一些青年由于缺乏社会阅历和实践经验,在认识理解世界、观察思考社会时容易表现出各种偏颇和思想迷茫。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青年要避免这一局限,就应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扎根基层,以此来丰富人生阅历、增长人生磨练,在知行合一中提升正确认识和理解世界的能力水平。

  坚持知和行、理论和实践的辩证统一,在知行合一中提高认知能力。离开了知,行就会变得盲目,离开了行,知就容易流于空洞。新时代青年应牢固树立知行合一的实践观点,自觉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在知行合一中校正认识偏差。自觉坚持知行合一,就要把行作为知的基础,通过躬身实践探求新知,深化已有的认识,完善既往认知;把知作为行的引领,通过科学知识指引实践、观察社会,从而在知与行的良性互动、同频共振中不断提升自身的认知能力。

  在投身社会实践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习主席指出,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注重在实践中加强锻炼、增长本领。实践是认识与现实之间的桥梁,是认识和理解世界的根本途径,也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根本标准。新时代青年要真正炼就洞察社会的“火眼金睛”,就应当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环境最艰苦的地方去,扎根基层锻炼自己,在实践中掌握真知、获取新知,通过社会实践的千锤百炼更加深刻地感知社会、正确地认识理解世界。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