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领才是最过硬的身价

2019-08-0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马学军 钟萍

  有一个“稻草定律”是这样讲的:一根稻草扔在街上无人问津就是垃圾,与白菜捆在一起就是白菜价,与螃蟹绑在一起就是螃蟹价。由此得出结论:人的身价有时就像稻草,与自身无关,与谁捆绑在一起才最重要。不错,“跟着好人学好人,跟着巫婆跳大神”。走在不一样的人群中,站在不一样的平台上,就会走出不一样的人生轨迹,体现出不同的价值。道路的好坏、价值的大小,取决于你所“捆绑”的是什么样的对象。

  问题在于,即使稻草碰巧与大闸蟹绑在一起,但大闸蟹的“走红”不会给稻草带来半点美味。再说,人家买的是螃蟹,谁愿意为捆绑它的稻草埋单?即使被迫一块称重拎回家,稻草最后还不是被丢弃到垃圾桶内?

  所以,“稻草定律”这碗“心灵鸡汤”所主张的价值观很值得商榷。它过分强调人生的钻营之道,强化“路径依赖”,把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的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而失去了主体意识。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傍傍族”不乏其人:有的年轻人信奉社会关系是成事的捷径,能“拼爹”则“拼爹”,无“爹”可拼便费尽心机“攀高枝”;有的人信奉“有能力不如有背景”,不想靠实干求进步,总想找棵“大树”倚靠,过上“好乘凉”的舒适生活……可是他们没有认真想过,即便自己能借某种路径攀到高处,但缺乏真才实学,风一吹,就会像稻草一样飘零落地。

  人的生存发展是一个不断实现自我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是否拥有清晰的目标、独立的人格、丰富的内心、过硬的本领,能否成长为自己最希望的那个“我”,才最重要。这种意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存在的价值。陶渊明如果“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乡里小人”,就不可能有独立高标的品格;李白如果“摧眉折腰事权贵”,就不可能写出那些豪迈奔放的诗篇……人生有无限可能,笃定不移努力做最好的自己,练就过硬本领,最终就能成为一道独特的美丽风景。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