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立志走出狭小天地

2019-08-26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易言

  一个小伙伴最近又跳槽了,刚听到消息时很诧异:不是前不久刚换过吗?问原因,无外乎太忙太累或无法体现自身价值。频繁跳槽在当下的年轻人中并不鲜见,有的三五个月就换工作,跳来跳去,越跳越迷惘。

  选择多且自由本是一种幸福,但问题是,如果由此养成做决定过于草率的习惯,就可能成为“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上述种种,很大程度上源于人生缺少方向感。

  方向感来自笃定的内心。人生最关键的就那么几步,特别是在年轻的时候。年轻人在事关前路和命运的一些决定面前,不能靠拍脑袋,要问问自己的内心,不妨在作出判断前,来一次认真的自我审视——认识你自己。

  在克己修身方面,中华民族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悠久的传统。“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直面自己,凝视自己的内心,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种主动离开舒适区的勇敢之举。生活就算平凡,心底的光芒不能熄灭。就是要经常把自己的心放进高寒地带、荒漠戈壁,在艰苦中磨砺精神,在痛苦中苦练心志。

  至此,立志——这件对人生来说有着根本意义的事情才可能发生。古人对立志的意义强调很多,有“人无志不立”之说。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王阳明干脆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的确,没有明晰的志向,没有坚定的信念,便可能让自己的生活陷入迷茫状态。

  人有了志向,正如树有根基,便懂得了什么是坚守,在做一些人生选择题时就不会那么草率与多变。那些闪耀在历史天空的先贤往圣,无不是矢志不渝,虽九死其犹未悔,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最终成就一番功业或留下不朽之言。

  开放社会、现代语境下,青年思想多元,选择也多元,人生目标、职业道路的设定也自然不同,但要摆脱选择的迷惘,彻底走出孤芳自赏的狭小天地,让青春不像无舵之舟一样漂泊不定,唯有立志。

  放眼火热的实践,你不难发现这样奋进奔跑的年轻人:他们在脱贫攻坚的一线,在为老百姓谋福利中磨砺成长;他们在科研攻关的前沿,闯关夺隘;他们奋战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用内心的坚守和不懈的奋斗,为青春作出壮美的注脚。他们身上都有一个鲜明的特点:把自己的小我融入了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如此才能与时代同行,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