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走好新长征路

2019-06-13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郝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期间来到赣州市于都县,向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敬献花篮。此次考察期间,在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论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强调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新长征路上,我们党要跨越“雪山”“草地”,征服“娄山关”“腊子口”,决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

  坚守为民情怀永不改。“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着鱼水关系和血肉联系。“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无论到了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离开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我们将一事无成。在新长征路上,不管世事如何变化,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从人民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党员干部要当好新长征路上的“排头兵”,不管权力有多大、职位有多高,不管从事什么工作、担任什么职务,都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不能对人民群众的疾苦视而不见、麻木不仁。要用实际行动彰显对人民的绝对忠诚,在人民需要时能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遇到困难不退缩、遇到问题不躲闪、遇到矛盾不回避,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坚持革命信念永不变。“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勇往直前,从来没有胆怯过、害怕过。相反地,越是困难时期、越是面临考验,他们的革命意志越坚定,即使献出生命也在所不惜。我们党虽然经历了诸多磨难,但最终还是凭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挺过来了,从苦难走向了辉煌,带领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长征胜利靠什么?张闻天回答道:“没有理想,不用说万里长征,红军连一千里都走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也给出了答案:“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在新长征路上,面对“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四种危险”的尖锐性、严峻性,党员干部要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能够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无论何时都不变本色、不丢信仰,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信念坚定不动摇,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不含糊,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铮铮誓言。只要党员干部有了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就能够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就能够避免“东张西望、六神无主”,就能够防止“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传承英雄遗志永不忘。“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一个有了英雄却不懂得敬重和爱戴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民族。今天的美好生活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无数革命英雄用鲜血换来的。革命英雄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让人民不吃苦、不受罪、过上好日子,他们是历史上、世界上第一流的战士和第一流的人。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革命英雄抛头颅、洒热血,同敌人进行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甚至牺牲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正是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我们才能幸福地生活着,才能挺起腰板做人。“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们缅怀革命英雄,回顾他们的奋斗人生,是为了能够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而记住来时的路、走好脚下的路、开辟未来的路。俗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现在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改善了,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能忘记革命先辈、革命先烈,不能忘记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革命先辈甘当铺路石和梯子,用生命为我们打开幸福之门。历史不会忘记,英雄从未走远,党员干部要传承英雄遗志,弘扬英雄精神,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坚决同否定英雄、污蔑英雄的历史虚无主义进行斗争。

  (作者单位:中共湖南省委党校)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