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家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2019-07-07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作者:中共济南市委党校 吕晓玲

  一个家族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家族文化风格,便是家风。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有效开展乡村家风建设,有助于提高乡村居民的个人素养,促进农民群众的全面发展,促进家庭文明与乡风文明,进而有利于推进脱贫攻坚战略,并为乡村振兴提供源动力与深厚的发展潜力。

  一 新时代加强乡村家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加强家风建设,也是回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一)有利于推进脱贫攻坚战略的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中写道:“脱贫致富从直观上说,是贫困地区创造物质文明的实践活动。但是,真正的社会主义不能仅仅理解为生产力的高度发展,还必须有高度发展的精神文明——一方面要让人民过上比较富足的生活,另一方面要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水平,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脱贫致富。”今年是我们决胜脱贫攻坚任务的关键一年,脱贫,不仅仅是要物质上的脱贫,也需要精神上的富足。加强乡村家风建设,培育优良家风,有利于推进脱贫攻坚战略的进展。

  (二)有利于促进家庭文明与乡风文明

  我们所倡导的家庭美德包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加强家风建设可以进一步促进大众对家庭美德的广泛践行,促进农村家庭文明水平的大幅提升。

  (三)有助于促进乡村居民的全面发展

  “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之一,人的全面发展最根本是指人的劳动能力的全面发展,即人的智力和体力充分、统一的发展;同时,也包括人的才能、志趣和道德品质等多方面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也指出,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当前,广大农村正阔步走向或已经走在小康路上,逐步实现“富起来”的广大农村不仅仅需要物质上的富裕,更需要精神上的富足。加强家风建设,无疑是促进精神文明创建的有力举措,有利于促进农村居民的全面发展。

  (四)有利于为乡村振兴提供源动力

  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视察时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加强家风建设,让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优良起来,才会培养出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情怀的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二 当前家风建设的瓶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理应有新作为、新气象。但在实地调研中我们发现,依然有不少乡村存在不同程度的家风不正现象。综观这些存在家风乡风问题的乡村,一个突出特点是:领导班子不团结、不作为,在村民中缺乏影响力与引领力。

  (一)乡村家风建设缺乏干部引领

  “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进入新时代,新乡村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干部,带领村民积极打拼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依然有不少村干部没有转变思想,只是把“当干部”作为个人捞取好处的手段,没有树立为民办事的思想,更没有在思想境界、道德要求、本领能力上给自己提出新要求。这样的村干部不会赢得村民的支持与尊重,如果其本人再存在道德瑕疵,其权威更会荡然无存,甚至为村民所不齿。

  (二)乡村家风建设缺乏有力抓手

  乡村,尤其是主要依靠种地生存发展的乡村,许多年轻人进城买房,居民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淡,邻里之间“一家一个院,一家一个天”,邻里守望意识逐渐被淡化。传统的大家族很难见到,结婚后“分家”越来越普遍,核心家庭越来越多,在这样的乡村进行家风建设,缺乏有力的抓手。

  我国改革正处于攻坚期,社会正处于转型期,随着利益调整、观念转变、价值多元,家风建设就缺乏了有效的激励。

  三 如何有效开展家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当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加强乡村家风建设提供了思想引领,在乡村开展家风建设具有良好契机。

  (一)家规村规上墙、培育优良家风

  家训,是古人对家人在立身处世方面的教诲,其现代说法是家规。中国传统家训文化博大精深,其内容丰富庞大:涉及修身、治家、处世、教子等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要“指导农村普遍制定或修订村规民约”,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中提到,要“通过村规民约、家规家训“挂厅堂、进礼堂、驻心堂”,实现乡村文明提升与环境整治互促互进”。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也提出,要“开展好家风建设,传承传播优良家训”。对于没有制定村规民约的乡村,要在评选家训家规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动群众积极献计献策,通过征集评选方式制定出体现本村风土人情特色的村规民约,对于大家评选出来的村规民约,通过墙体喷刷、大喇叭宣传等方式使其深入人心。

  (二)加强乡村党建、善用有力抓手

  乡村党建是一个有力抓手,要以切实手段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让村干部成为乡村振兴的坚实引领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在村内德治方面的帮、传、带作用,由党员带头示范,树立好作风,在为村民服务的过程中展现个人风采,进而带动大家营造好家风。

  (三)创新活动形式,强化示范引领

  除了村干部的模范带头外,我们还要充分发挥乡贤的力量。乡贤就是乡村里有名望、有德行,被乡人推崇敬重的人。新时代,我们可以将“新乡贤”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凡是道德品行高尚,致力于乡村振兴,为乡亲们所尊重的基层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退休官员、德高望重的长者、热心肯干事的年轻人等,都可以纳入这一范围。他们身上有共同点:脚踏实地、勇于奉献、垂范乡里……2017年年末至2018年年初,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调查咨询中心对全国数千个农户样本的调查与访谈结论表明:“可以调动乡村有威望的老干部、老党员、村庄积极分子,组建形式多样的道德评判团、志愿者服务队、村民自治议事团等,参与村庄的德治建设工程。积极发挥乡村道德模范的引领凝聚作用。”用身边榜样力量、道德楷模风范带动更容易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守礼的良好氛围。

  (四)创建多维激励,培育内在动力

  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可以考虑物质奖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乡镇(街道)和村可以结合“出彩人家”“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优秀基层干部”“十星级文明户”的评选活动,做好宣传发动、隆重表彰、学习发扬工作。探索结合本乡村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积分奖励措施。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气,这对于提高居民的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具有重要作用。

  在加强乡村家风建设的一系列活动中,要切忌“轰轰烈烈搞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要重内化、求实效。广大的基层干部要以身作则,努力为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的形成勇担当、善担当,为乡村振兴的早日实现敢作为、善作为!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