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

2019-11-22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刘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要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特征;既是党执政为民的内在要求,也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教育的普及和人民群众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与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奋斗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实现了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教育事业摆在了重要位置。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确立了社会主义教育方针与办学方向,赋予人民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对于中华民族整体文化素质的提高,对于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具有深远历史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指明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方向。教育改革发展要牢牢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努力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期待,不断促进和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使教育事业达到更高水平,真正使教育事业成为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行者、受益者、助力者。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特征。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通过优先发展以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受教育的需求,保障人民群众的受教育权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指明了方向、路径和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这既是对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制度性质的深刻总结,也为如何实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指明了方向,成为我国教育发展的鲜明价值追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教育系民生之首,关系亿万人民的切身利益,是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六大报告将“教育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的教育方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更是人民对于美好幸福生活的新期待,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动力和使命。2012年11月,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十个更好”回应人民关切,“更好的教育”,排在首位。教育既是国计,也是民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受教育需求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新中国成立时,全国高等教育在校生才11.7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0.26%。2002年毛入学率达到15%,进入到了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2012年以来,高等教育加快向普及化阶段迈进,2018年在学总规模达到了3833万,毛入学率为48.1%,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重要方面,其发展水平和质量决定着国家竞争力和现代化的实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是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教育公平,为促进和实现教育公平而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多次强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这些重要论述,既深刻阐明了我国教育的社会主义性质,又鲜明表达了我国教育的人民立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已由人口大国成长为教育大国,现在正逐步迈向教育强国。今天所追求的教育公平,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教育普及,而是通过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自身变革来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即优质而公平的教育,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为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新目标,其意义在于让每一个个体都有机会享有优质教育资源,都有得到发展的机会,都能成为有用之材。加快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高等教育就是要实现内涵式发展,加快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自觉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明确学校定位和发展战略,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高等教育发展之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要致力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马克思主义把公平正义的实现同人的解放和全面发展结合起来,阐明了人的发展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标志,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构筑未来社会的原则和基石。教育通过促进每个个体的全面发展从而为所有人的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开辟了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促进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新时代,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需要推进素质教育,多方面、全方位提高人的品德、知识、能力与素质,开发人的潜能,提升创新能力。新时代人的全面发展也需具备国际视野和国际理解能力。在致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启动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了世界发展的形势,指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他深刻指出,教育应该顺此大势,通过更加密切的互动交流,促进对人类各种知识和文化的认知,对各民族现实奋斗和未来愿景的体认,以促进各国学生增进互相了解、树立世界眼光、激发创新灵感,确立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远大志向。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使命,衡量高等教育质量的第一标准就是看人才培养水平。要着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一切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学生的成长发展,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和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真正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