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纠“四风” 离不开精准思维

2019-06-1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陶莹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非常重视“精准”二字,多次强调要培养精准思维、精准开展工作。当前,把纠治“四风”工作往深里抓、实里抓,同样需要强化精准思维,做到精准发现、精准监督、精准处置。

  从总体形势看,当前各地区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显著,面上的“四风”问题基本刹住,但作风顽疾易发难治,一不留神就容易反弹回潮。越是见到成效,越要再接再厉,在“精准”上花大气力、下细功夫。如果不顾形势、不因时而变,简单机械地以原则应对具体、“以不变应万变”,新问题就容易被忽视,小漏洞就可能变成大祸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加强信访举报分析研判,聚焦要害、找准靶子,继续紧盯不同地区、领域、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新动向新表现,不断提高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能力水平。

  强化精准思维,应体现在有效运用科学手段上。高压之下,明目张胆搞“四风”的现象越来越少了,但隐形变异现象却在悄然滋生——不送红包,用微信转账;不登门送礼,用快递投送;不公款吃喝,让老板埋单,等等。花样不断翻新、手段更加隐蔽,致使发现“四风”的难度增大,如果还依靠老办法来查找问题,没有与时俱进的措施和手段,就会打虚、打偏。在“互联网+”时代,深入纠“四风”应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对海量数据进行高效查询、分析研判、批量对比,不断提高问题“探测器”的灵敏度。比如,通过出行数据分析,掌握领导干部频繁出入的地点,精确绘制出行轨迹,从中发现问题线索等。

  强化精准思维,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案例表明,“四风”问题出在下面,根子实际在上面。如果均衡用力、泛泛监督,搞“撒胡椒面”式监督、眉毛胡子一把抓,必然导致监督乏力、效果不佳。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盯住“关键少数”,在严查“四风”问题的同时,坚持教育提醒、强化监督和追责问责多管齐下,促使“关键少数”从自身做起,强化示范引领,切实发挥风向标作用。

  强化精准思维,还应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四种形态”针对党员干部违纪犯错的不同情形对症下药,坚持做到无病常防、初病早治、有病快治、重病严治,立起了监督执纪的四道坚实防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在分类处置上见真章,强化分析研究,综合考虑性质情节、后果影响、认错悔错态度等情况,精准妥当做出处置,防止主观片面、随意放大缩小,防止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畸轻畸重等问题。

  精准思维是一种科学有效的思维方式和务实管用的工作方法。深入纠“四风”,强化精准思维是关键,但这并不意味着不需要整体思维,而是要实现二者的互补,坚持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真正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