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重在知行合一

2019-10-01 来源: 吉林日报 作者:

  作者:武欣楚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时时刻刻牢记初心使命,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牢记初心使命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支撑。牢记初心使命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是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从过去走向未来的强大动力。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定理想信念要从科学理论中汲取养分和力量,科学的理论是我们正确认识事物、开展工作的基本前提。开展主题教育,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自觉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牢记初心使命奠定坚实的理论根基。

  牢记初心使命要坚持知行合一。“知”包含知之能力、知之来源、知之路径、知之内容、知之态度等。人是能知的主体,外在客观世界进入人的感觉器官并经过思维之后,人能够形成对客观事物的认识。“行”包含人类一切行动,包含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一切实践活动。“行”是人的本质活动,体现在现实生活、学习、工作的每个环节上,个人价值的实现依存于他所从事的实践活动。因此,正确处理理论和实践、认知和行动的关系,重视思想教育和实践养成,始终做到知行合一。牢记初心使命不能坐以论道,不能做样子、走过场,不能学一套、做一套;必须起而行之,而且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一以贯之、长期坚持。要处理好“说与做”“知与行”之间的辩证关系,要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基础上,在增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解决实际问题上狠下功夫。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归根结底是为了造福人民。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朝着“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以“人民满意”作为最大的政绩,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时刻把群众的困难和诉求记在心里,努力办好各项民生事业,交出经得起群众评价的答卷。

  践行初心使命,关键要看行动、看举措、看担当、看成效。要勇担历史使命,增强干的自觉、鼓起干的斗志,突出解决“不愿干”“不想干”“不会干”的问题。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从“想到”到“做到”之间的距离,要坚决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纸上谈兵现象,只有勇做只争朝夕的行动者,脚踏实地的实干家,秉持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把初心使命所赋予的责任担当转化为具体行动。要让群众满意,重点是解决具体问题、抓实抓细,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初心使命坚定不坚定,是能否树牢宗旨意识的一块“试金石”。因此,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对初心使命的坚守转化为给群众服好务、办好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始终保持一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拼劲和闯劲,用心思考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改进工作方法,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决不能有丝毫怕苦怕累和畏难厌战情绪,把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作为检验牢记初心使命的最终标准。(武欣楚)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