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大变局中的“中国角色”

2019-09-29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钟经文

  70年众志成城,70年砥砺奋进,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矢志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梦的东方古国,以和平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种种全球性挑战提供中国方案,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世界和平建设者:

  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

  今年9月21日,中国和所罗门群岛两国外交部长在北京签署建交联合公报,两国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从此,中国又增加了一个建交国。70年来,新中国的建交国从18个增加到179个,建立了110对各种形式的伙伴关系,构建起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

  崇尚和平是中华民族的固有基因。协和万邦、四海一家等理念在中国代代相传,植根于中国人的精神中,体现在中国人的行为上。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就确立和践行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1955年,中国代表团出席“万隆会议”,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获得了普遍认同,其精神被写入了《关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合作的宣言》。如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成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础,而且被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接受,成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准则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周边和大国为重点,以发展中国家为基础,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编织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网络,形成了覆盖全球的“朋友圈”,为当今世界处理国与国关系提供了新模式。当前,我国全方位推进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主持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平安宁;致力于发展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在一系列涉及我国重大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亮立场划底线,捍卫我国正当权益;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与欧洲携手推进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奉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和“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保持中国—中亚关系高水平运行,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引导中日、中印关系行稳向好,推动中非、中拉、中阿关系再上新台阶。

  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庄严承诺:“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将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从亚信上海峰会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顺应历史潮流,增进人类福祉,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欢迎、认同,并多次被写进联合国重要文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了当今世界国际关系理论创新的新境界。

  全球发展贡献者:

  让世界分享中国红利

  7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7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实现联合国现行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中国成为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最好的发展中国家,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在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方面,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的对外贸易无足轻重,而自2009年起,中国连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2013年以来,中国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出口市场。

  更引人瞩目的是相对经济实力的增长。2010年中国的GDP开始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4年则达到日本的2倍。40年间,相对于美国的经济总量,中国的经济实力提升了10倍。中国经济实力的壮大,促使世界经济重心东移。

  一花独放不是春。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为全球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中国新时代的发展理念。中国免除最不发达国家债务,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中拉合作基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与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愿意在自身实现发展的同时,将自身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互联互通的合作平台。6年来,“一带一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从愿景变为现实,推动了一大批项目落地生根,已经成为一条造福共建国家的繁荣之路。

  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发展壮大,牵引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根据购买力平价计算,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总量,2014年已经超过发达国家,到2017年占世界经济比重已经达到58.2%。在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方面,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如今,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中国的发展,促使国际力量对比出现了历史性变化。在这一大趋势下,新兴力量在国际舞台上的分量越来越重,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国际秩序维护者:

  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天下熙熙,一盈一虚,一治一乱。”新中国成立后,由于西方资本主义的敌视和封锁,中国被迫孤立于全球治理体系。随着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全面重返世界舞台,融入多边体系和全球化进程。中国切实履行义务,学习、遵守、运用国际规则,抓住历史机遇,实现飞跃性发展,成为全球化进程中的“优等生”,不断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力量”已经成为世界进步的巨大动力之源。

  进入21世纪,各类全球性挑战叠加蔓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甚嚣尘上。曾经大力支持全球化的某些旗手,如今不断鼓噪反全球化的杂音,与全球化大潮渐行渐远。但是,西方国家在全球贸易、金融、气候治理、安全等诸多领域的规则制定和管理上,仍掌握着极大的优势和主导权,群体性崛起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西方主导的世界秩序中仍处于“边缘”地带。既有全球治理体系已无法有效应对挑战,也难以反映国际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社会呼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在这重要的历史当口,国际社会的目光一次次投向中国,瞩目中国怎么看、怎么办?直面挑战,中国高举全球化和多边主义旗帜,维护联合国权威,充分发挥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金砖国家、世界经济论坛等多边平台的建设性作用,积极维护国际秩序,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提供东方智慧。

  从亚信上海峰会到APEC北京会议,从博鳌亚洲论坛到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金砖领导人厦门会晤,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到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在一系列多边场合,展现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努力使全球治理体制向更加合理、均衡和公平的方向发展。在G20杭州峰会上,中国提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推动全球增长开出了“中国药方”。从倡议“一带一路”建设,到设立亚投行、金砖新开发银行;从设立丝路基金,到推动人民币正式“入篮”,中国以坚定的信心和雄厚的实力,不断为完善全球治理提出方案、贡献智慧、落实行动、留下印记。中国用正义的主张、有担当的行动,将一个一个“不确定性”的问号逐渐拉直。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倡议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构建“五位一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这些理念顺应了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体现了中国从“中国之中国”走向“世界之中国”的国际胸怀,为人类发展不断作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