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四聚”模式 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越走越宽广

2018-09-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郯城县委统战部根据上级部署要求和县域实际,坚持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新的突破口,摆到全局工作重要位置,积极搭建载体、整合力量,以“同心四聚”模式为框架,全面推进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有效地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推动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越走越宽广。

  郯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大会

  一、搭建平台,成立组织,在主体上实现“聚人”

  2015年10月郯城县根据临沂市委统战部统一部署要求,成立了全县社会组织联合会,标志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正式起步。2017根据新的形势任务,郯城县委统战部通过与县委宣传部、县经信局、县文广新局等业务主管单位沟通协调,相继在新媒体从业人员、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自由职业者中成立了联谊小组。为进一步整合力量,今年4月郯城县委统战部联合县委政策研究室成立了专题调研组,5月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实地调研,在此基础上,于7月初成立了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简称新联会),选举产生会长1名、副会长10名、执委25名。新联会第一届会员48名,均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影响力,实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4类人群全覆盖。始终坚持“活动出活力”的工作理念,按照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双推进的工作原则,2016年4月在郯城高科技电子产业园,高标准、立体化打造了全县第一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实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由组织覆盖到组织、功能双覆盖。

  郯城县部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赴费县大青山开展红色教育

  二、加强教育,注重引导,在思想上实现“聚心”

  郯城高科技电子产业园实践创新基地成立以来,先后健全完善了会议制度、学习制度、调查研究制度、建言献策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体系,有效地规范了工作开展。同时,郯城县委统战部积极发挥政治引导职能,依托实践创新基地,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红色教育、形势政策报告会、政情通报会等教育实践活动。2017年7月,组织39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赴大青山、蒙阴孟良崮等地接受红色教育,10月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50余人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直播,11月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会。2018年6月,推荐2名新阶层人士参加市委统战部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研修班。目前已与西安交通大学签订协议,定于7月27日-8月1日在西安交大举办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题培训班。通过培训,实现了凝聚人心、汇聚共识的目标。

  郯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到高科技电子产业园观摩学习

  三、整合资源,建言献策,在作用上实现“聚智”

  实践创新基地成立以来,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结合园区标准化加工制造区、科技研发区、博士创业区三个区块设置的实际,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积极建言献策、群策群力。一方面,新的社会阶层中的法律人士同园区全面对接,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进园区,让企业更懂法”系列活动,针对知识产权保护、合同签订等企业实际需求,先后举办专题讲座20余场。另一方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发挥23名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渠道优势,围绕园区产业和企业发展,开展了一系列专题研讨、建言献策等活动,并将有关意见建议通过议政建言绿色通道报告县委县政府,不断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四、关注民生,服务社会,在公益上实现“聚力”

  近年来,郯城县积极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自身优势同实践创新基地实际需求相对接,先后开展了一系列送文化、送健康、送服务等公益活动。郯城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品牌活动--“同心健康行”自开展以来,坚持每年为园区职工提供免费健康体检、视力筛查等医疗服务,同时还不定期在园区举办健康讲座。2017年5月“同心小药箱”走进园区,发放含有常用药品的小药箱840余个。目前,郯城华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已与园区达成协议,拟建设电影院、员工活动室等文化设施,以不断丰富员工精神文化生活。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