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发展要围绕市场强化创新

2018-09-0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周海江

  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从依靠规模扩张转变为依靠效率提升

  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特别需要民营企业家头脑清醒,有大局意识、整体意识、国家意识,要坚信党中央的正确决策,保持定力,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民营企业的今天;如果不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将没有民营企业继续发展的未来。民营企业要做改革开放的促进派和捍卫者。

  改革和开放始终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驱动力。今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向全球发出了中国对外开放再扩大、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的新时代强音。民营企业要以更大的气魄和视野,勇于参与国际竞争,整合国际资源,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只有国际化布局才能化解贸易摩擦压力。

  红豆集团分享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红利。在柬埔寨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样板,今年,红豆集团加大了在该特区的投入力度。对于一个国际化布局的企业,任何单边贸易主义的打压就很难奏效了。

  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现在我们许多关键技术还受制于人,被人家卡着脖子。中国企业到了该扎扎实实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的时候了。

  科技创新是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从依靠规模扩张转变为依靠效率提升。人才、平台、投入是科技创新的三要素。在创新上,红豆集团也尝到了甜头,最近推出的科技含量十足的轻鹅绒羽绒服实现了一小时销售破500万元的业绩。另外,红豆的卡车轮胎也在攻克高科技含量的全钢子午线杜仲轮胎,耐磨度可提高四成。

  “三大攻坚战”是党中央部署的工作重点,我们民营企业应该主动作为,多作贡献。在这方面,红豆一直在尽力而为。比如,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红豆主动降负债、去杠杆。目前全集团上下正在合理调度和使用资金,努力把负债率控制在60%以内。

  在精准扶贫方面,我们开展了产业援疆项目——在霍尔果斯建立了红豆服装生产基地;慈善扶贫项目——建立了2000万元的“无锡耀庭慈善基金会”,先后资助了37位百岁老人每户10万元;还建立了2000万元“无锡红豆关爱老党员基金会”,资助贫困老党员老支书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今年6月,我们又出资5000万元支持江苏省民营企业精准扶贫基金。

  在污染防治方面,红豆集团先后投资数千万元建立了万吨污水处理厂和8万吨积水处理厂,关停了包括印染、电池、电镀等在内的一批利润较好、也能达标排放但仍有污染的项目,着力发展红豆杉生态产业。最近我们又着力投资改造轮胎生产线,采用环境友好的焚烧技术,以彻底解决气味问题。

  (作者为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