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谋划 主动作为 精心打造“新阶层 党旗红”工作新品牌

2018-09-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去年以来,威海市委统战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统战部的部署要求,以“新阶层 党旗红”工作为载体,坚持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倡树品牌、提升形象,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在新的社会阶层组织中实现全覆盖,团结引导他们为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贡献力量。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视察高区“新阶层 党旗红”示范点

  一、科学谋划,夯实创建活动基础

  提高政治站位,将“新阶层 党旗红”工作品牌创建活动作为年度全市统战创新工作重点,专题研究、专门谋划、专项部署。一是强化力量。发挥由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教育、司法、民政等相关部门参加的新的社会阶层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先后召开两次会议研究部署创建活动;在部机关新成立了新阶层工作科,从市直单位新选调了优秀干部担任科室负责人,专门负责创建活动。二是强化指导。结合实际,反复研究制定可操作性强的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及时印发各区市及新阶层联谊会领导班子成员中,通过专门召开专题会议、协助编制相关工作制度模板和工作计划等形式指导开展工作,并积极协调市财政部门争取创建活动经费保障。三是强化督导。将创建活动作为全市统战工作专项督导机制的重要内容之一,坚持每月一调度、每季一推动、半年一观摩、全年一总评,确保创建活动稳步推进;对督导过程发现的问题,按照抓住焦点、突出重点、主攻难点的思路,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形成工作合力;召开工作现场推进会,环翠区等先进单位做经验介绍,以先进促后进、推动创建活动全市上下齐头并进。

  

  威海市“新阶层 党旗红”工作现场推进会

  二、务实举措,扎实推进活动开展

  提高工作时效,将“新阶层 党旗红”工作品牌创建活动切实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一是抓调研,摸清情况。结合全市大调研活动,历时一个月,专题到市组织部门、会同区市统战部门,对全市11008家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建立党支部及统战工作室的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对其中398家党建工作成绩突出的重点单位建立了实名台帐,将联桥集团等126家主要负责人为党外代表人士、且已作政治安排的单位列入创建活动重点推进计划内,夯实活动基础。二是抓引导,示范推动。制定阶段性工作推进计划,将市新阶层联谊7家会长、副会长单位确定市直首批活动创建示范点,指导各区市分别确定2家条件成熟的单位作为区市首批示范点,分期分批组织这21名示范点主要负责人先后赴福州、泉州学习考察工作亮点,赴井冈山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等,引导他们增强政治认同、凝聚政治共识,变“要我建”为“我要建”,以点带面,实现党建工作及统战工作同步推进。三是抓服务,确保实效。及时赴青岛、临沂、烟台等先进市学习取经,拓宽工作思路;协助所有示范点单位按照“六有”党建工作室、“五有”统战工作室建立或完善了工作设施、工作制度、工作档案,实现党建、统战标准化同步提高;通过以会代训形式,先后3次对各示范单位分管统战工作负责人、统战联络员进行培训,让他们了解统战、明确职责、会干工作,并指导开展凝心聚力、评先选优、参与公益等实质性活动,实现党建、统战效能同发挥。

  

  组织新阶层联谊会示范点负责人到福州、泉州学习考察

  三、创建制度,提升活动品牌形象

  提高工作定位,将“新阶层 党旗红”工作品牌创建活动做得更实更有特色,把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一是创建考核制度。结合部里开展的争先创优活动,将创建活动纳入市新阶层联谊会及各区市统战部门年度创新工作考核范围,制定优秀单位标准条件、强调实际效果,对创建项目现场观摩、现场答分、现在公布结果,对评出的优秀单位年终进行表彰奖励,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二是创建激励制度。利用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方法,坚持凡是从新的社会阶层组织负责人中推荐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威海统战先锋等各类先进人选时,都必须征求被推荐人所在基层党组织的意见;对在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也优先考虑向上推荐。目前已有6人次分别做政治安排或推荐先进人选,新阶层联谊会常务理事、创建活动示范点单位负责人张大田顺利当选团中央十八大代表。三是创建宣传制度。在威海日报开设统战专栏,先后对环翠区统战部及福鑫集团党支部的活动成绩分别进行宣传,联桥集团党支部的创建活动得到了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邢善萍的充分肯定;开展“争当威海统战先锋”活动,将创建活动开展成效作为新阶层代表人士参选的重要参考,将李世刚等代表人士事迹在微信公众号及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树立了正能量形象、营造了良好氛围。目前,全市已建立“新阶层 党旗红”示范点23家,398家重点单位正在稳步推开,创建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