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

2018-09-12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谭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的过程,解放思想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统一思想。思想统一了,才能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改革开放四十年,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坚持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相统一,始终是我们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宝贵经验,同时也是我们党每当面临艰巨使命、繁重任务,每当处于重要节点、关键时期,在思想方面对全党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重要命题。

  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才能使认识不断符合发展了的实践;只有全党全国思想统一,才能最大限度凝聚力量,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

  为什么要解放思想?唯物辩证法认为,认识决定于实践、思想形成于行动。但认识和思想形成后就具有相对稳定性,这种稳定性如固化为思维方式,就会对实践、对人的行为产生持续的影响。如果原有的理论解释框架落后于实践、落后于时代,对实践中提出的新问题不能回答或者不能充分回答,思想就会影响、迟滞实践的发展。因此,就需要根据实践的发展来正确地调整理论、创新理论。这就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就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的历程。40年前的真理标准大讨论,掀开了思想解放的序幕。邓小平指出:“目前进行的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实际上也是要不要解放思想的争论”。此后在一次次的思想解放中,我们党相继提出了工作中心转移、作出了改革开放重大决策、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制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改革创新举措。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比以往更加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为什么要统一思想?只有全党全国思想统一,才能最大限度凝聚力量,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我们党强调统一思想,是由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性和实践性决定的,科学性保证思想统一于正确的方向,实践性保证行动统一于推动伟大事业前进的征程中。四十年来,每一次大的思想解放之后,都伴随着统一思想的热潮。以真理标准大讨论为起点的思想大解放运动,使我们党形成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崭新命题和总任务,我们以此统一了全党思想。1992年初,面对国内外形势复杂深刻变化,邓小平视察南方时发表重要谈话,掀起了新一轮思想解放,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作了科学总结,对长期困扰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从理论上作了深刻回答。此后,我们用这次思想解放的重大理论成果统一全党思想,极大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

  改革开放四十年,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始终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展开,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始终致力于推动社会实践的创新发展

  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统一思想,则是为实现某种目标、为统一众人行动而达成的思想一致。二者具有内在的一致性。

  主题一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始终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展开,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和发展的全过程。没有全党思想的一次次解放,而是因循守旧、故步自封,绝不可能生长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来。思想的解放,奠基、推动、实现了现实的解放。而统一思想,也是始终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来进行的。统一思想,说到底就是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上去。

  精髓一致。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的精髓都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精髓这一论断,是建立在唯物主义认识论基础之上的,是建立在尊重规律、探索规律、把握规律这一唯物主义方法论基础之上的,也是建立在创造性开展工作这一根本目的之上的。正如邓小平所指出的那样:“不解放思想,不实事求是,不从实际出发,理论与实践不相结合,不可能有现在的一套方针、政策,不可能把人民的积极性统统调动起来,也就不可能搞好现代化建设,显示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统一思想的精髓也是实事求是。没有实事求是,用来统一思想的思想不可能正确、科学;没有实事求是,统一思想的目的也不可能达成。统一思想作为思想演进过程,只有尽力做到主观和客观、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反对一切“左”的或右的错误倾向,才能真正实现科学、正确的思想统一。

  目的一致。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的目的,都是推动社会实践发展。解放思想是我们党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逻辑起点,是我们党不断创新发展、与时俱进的源泉,是我们党解决前进中矛盾与问题的锐利武器,是我们党适应实践要求、促进实践发展的制胜法宝。改革开放四十年,每一次思想的大解放都推动了实践的大进步。统一思想的目的同样是为了推动实践。统一思想不是单纯地从认识到认识的过程,而是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不是简单地进行“头脑中的思想风暴”,而是“绝知此事要躬行”。毛泽东在《实践论》中指出:“马克思主义者认为,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实际的情形是这样的,只有在社会实践过程中(物质生产过程中,阶级斗争过程中,科学实验过程中),人们达到了思想中所预想的结果时,人们的认识才被证实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我们党不断解放思想的结果,也是新时代统一思想和进一步推动思想解放的理论武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历史使命、实现民族复兴,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思想层面,则要求我们在理论和实践中牢牢坚持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相统一,在不断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进改革。

  解放思想有边界,统一思想有标准。一般来说,用来统一思想的思想,必须是科学、正确的,才能使人真正信服,才能真正实现统一思想的目的,思想统一才真实有效。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来说,我们必须把思想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改革开放以来的全部实践、全部成就,已经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正确性。新时代,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并以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解放思想,就是要在思想符合实际、主观符合客观的基础上,进行探索和解放,它是有边界的、有规矩的。解放思想一定要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同时,解放思想一定要重视客观条件,要从实际出发。

  解放思想是前提,统一思想是规范。只有解放思想才能统一思想,这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和认识论的必然要求。40年改革开放历程,解放思想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做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我国发展的历史新篇章;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必须凝聚共识、统一思想,而凝聚共识、统一思想,离不开进一步解放思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的过程。”同时,统一思想是解放思想的规范。实践探索的不断拓展,为解放思想提供了丰富滋养和强劲动力;而思想观念的桎梏一旦被冲破,又会形成新的共识,要用新的共识统一全党思想,带动实践产生更大突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我们党不断解放思想的结果,又是新时代统一思想的理论武器,还是接下来进一步解放思想的新的起点。这是当下我们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坚持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相统一必须把握的重要原则。

  (作者系山东省委党校校刊编辑部主任、教授)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