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马上就办”与“按规矩办”的辩证法

2019-04-1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金柱 叶子鹏

  为群众办事,既要“马上就办”,也要“按规矩办”。要正确处理“马上就办”与“按规矩办”之间的关系:“马上就办”不能不讲原则、不讲规矩,而应守住边界和底线;“按规矩办”不能成为一些公职人员的“挡箭牌”“护身符”,成为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的借口,而应建立相应的约束和监督机制。

  早在20世纪90年代,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就曾大力倡导“马上就办”。也正是这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狠抓落实的责任感和勤政为民的使命感,让“马上就办”取得了一系列成功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反“四风”的强力推进,“马上就办”作为一种崭新的工作作风在多地迅速推开,受到了广泛好评。

  “马上就办”本来是一种主动作为的工作作风,是一种及时高效的办事风格,然而在当前现实生活中,有些地方的做法却偏离了初衷,成为一些领导干部突破既有规矩彰显个人意志和个人权威的手段。有的领导干部在对具体问题和复杂局面缺乏认真研判的情况下,就直接指示“马上就办”,以行政命令推行个人意志。这样雷厉风行的态度固然可贵,但有的虽然解决了眼前的问题,却带来新的问题。例如,某中央媒体就曾报道,某领导干部到边远农村调研,途中遇到一位农妇请求帮助解决刚毕业女儿的就业问题,他当即指示随行的有关部门领导必须在一周之内办妥,并且要安排到政府直属的事业单位。事后,当地有类似诉求的家长纷纷找这位领导,他再也无法面对了。

  从另一个层面来说,这样的“马上就办”,也暴露了基层治理中的困境,按规矩、按程序、按部就班处理的事情往往得不到及时处理,而只有当领导干部出面才能解决问题。不按规矩的“马上就办”不仅会破坏规则、消解制度效能,还会助长长官意志和官僚主义。因此,守住“马上就办”的边界和底线,才能发挥其正向作用。

  这就需要我们把握好“马上就办”与“按规矩办”的辩证法,既要守住“马上就办”的边界和底线,也要正确对待“按规矩办”,确保遵规守矩和提高效率双兼顾。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面对当年毛泽东提议的“六条规矩”时发出感叹:“这是立规矩的地方。”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他指出:“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规矩”是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只有立更多“明规矩”,才能破各种“潜规则”。而在“立规矩”之后更重要的就是执行规矩,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尤其对领导干部而言,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可以说,能不能做到懂规矩、守规矩、按规矩办事,是检验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标准。正因如此,为民办事既要“马上就办”,也要“按规矩办”。

  “按规矩办”是一种遵循原则的工作程序,是一种牢固树立规矩意识的行为表现。然而,在当前现实工作中,“按规矩办”有时成为部分公职人员在处理群众问题时的“挡箭牌”,成为一些人“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的堂而皇之的借口。当群众带着问题找上门来的时候,一些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出于种种考虑和盘算,以“按规矩办”来推脱,“打太极”“踢皮球”,“门好进、话好说、事难办”,满嘴“从严”和“问责”,却看不出半点担当作为。据某中央媒体在网上开展的民意调查,在8896份有效样本中,71.7%的受访者在与干部打交道办事时经常有干部“为官不为”的切身体验,其中,“打太极”“和稀泥”“做样子”位列“为官不为”表现前三。

  “马上就办”是一种主动作为的工作作风,“按规矩办”是一种遵循原则的工作程序,“马上就办”不是没有原则、不讲规矩的立刻办,“按规矩办”不是没有作为、不讲时间的拖拉办,这就需要我们坚持“按规矩马上就办”和“马上按规矩办”。

  要把“马上就办”和“按规矩办”统一起来。强调真正意义的“马上就办”,要谨防不符合政策规定和制度规范的事情也“马上就办”;强调真正意义的“按规矩办”,谨防不作为、慢作为和懒作为。坚决纠正破坏规矩的“马上就办”和推诿扯皮的“按规矩办”。

  出发点要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核心理念和工作主线。要坚持“人民群众的事无小事”“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把群众的事办成、把群众的事办好,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有幸福感和获得感。各级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应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同时认真学习和了解本部门本岗位的职责,深刻理解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精通本岗位业务,提高干事的能力和本领,多为办成事找方法,不为不干事找借口。

  归根到底要依靠制度和规范予以保障。在某些情况下,领导干部对看准了的事情,立说立行、当场解决,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是十分必要的。但是,“马上就办”的主渠道还应当是政策服务平台。实现优良的工作作风和高效的工作程序的正确结合,需要构建起合理高效的办事平台和办事机制,一方面坚决制止破坏规矩、不按规矩办事的行为,对逾越规矩的行为予以严厉惩治;另一方面,要对以“按规矩办”为“挡箭牌”的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进行坚决惩治,扎牢制度的笼子,形成约束和监督机制,进而反向督促使群众的事情在最短的时间内,在符合程序的前提下得到落实、解决和反馈。同时,要使“马上就办”和“按规矩办”形成风气、形成习惯,探索制度化和常态化的办事机制,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办事制度体系。围绕“马上就办”和“按规矩办”的办事方式、监督机制、常态制度不断进行创新和完善。要通过强化办事机关的服务意识、服务效能,让所有群众在相关服务平台实现“马上就办”,告别“几十趟路跑不下一个公章,几百个公章跑不来一个证明”的怪事。领导干部还要把注意力放在对复杂问题的科学研判上,充分发挥我们党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的优势,按照既定原则、遵照大局发展来综合施策。让讲求工作实效、提高办事效率和少讲空话、狠抓落实成为新时代的“待客”规矩。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