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海报时评:脱贫攻坚须发挥好监督的“探头”作用

2020-03-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宏臣 唐小云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

  进攻的号角已经吹响,但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决不是一冲锋就能完成的,因为越到最后阶段任务越艰巨,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都是“最难啃的骨头、最难攻的碉堡”。尤其是当前仍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任务更重、压力更大、要求更高,越在这个关键时候,各级党委政府越要时刻绷紧脱贫攻坚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松懈。

  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情况看,当前,依旧普遍存在着以下问题: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够精准,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职能部门作用发挥不充分、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很大程度上严重制约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削弱了我们的领导力、组织力和战斗力,成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绊脚石”。

  针对这些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充分发挥好政治机关的作用,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的力度,瞪大纪检监察干部的“火眼金睛”,充分看到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复杂性,以问题为导向,坚定不移地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拿出“敢拼敢打敢上”的精神和勇气,聚焦“主体责任落实,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职能部门作用发挥,扶贫领域腐败、侵害群众利益,建立扶贫长效机制”等问题,举起监督的“利剑”,从扶贫领域的细枝末节、点点滴滴入手,从群众的安危冷暖入手,层层压实监督执纪责任,加大督导落实力度,坚决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抓细抓落地,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精准施策,用最强的力量、最实的作风、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考核,攻坚克难、攻城拔寨,啃下最后的硬骨头、攻下最后一座碉堡,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