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 | 遏制网络暴力,平台须守好第一道防线

2022-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肖明

  朱肖明

  近日,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清朗·网络暴力专项治理行动”,就加强网络暴力治理进行专门部署,要求网站平台认真抓好集中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治理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近年来,多发频发的网络暴力事件,引发社会关注。私信轰炸、话题围攻、人肉搜索、造谣抹黑……网络暴力已成为危害互联网舆论环境健康发展的“毒瘤”。遏制网络暴力,网络平台作为信息内容管理的第一责任主体,应守好第一道防线。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网络平台的严格管理尤为重要。首先,网络平台不仅是信息传播的载体,还承载着价值观引导的功能。如果默许极端化、低俗化、粗鄙化内容充斥平台,塑造“愈极端愈吸睛”的传播环境,将对社会造成恶劣影响。其次,网络平台掌握的信息系统和数据资源,能精准定位大量用户并迅速采取措施,在救济受害人方面能发挥高效作用。最后,由于网暴事件的突发性、随机性,平台发挥监管作用更具优势。

  也正因此,本次“清朗·网络暴力专项治理行动”主要聚焦网络暴力易发多发、社会影响力大的18家网站平台,包括新浪微博、抖音、贴吧、知乎等,要求各平台通过建立完善监测识别、实时保护、干预处置、溯源追责、宣传曝光等措施,进行全链条治理。对平台管理责任进一步细化,使其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遏制网络暴力,网络平台能否守好第一道防线,关键是将相应举措真正落到实处。目前,已有多家社交平台表示,将在识别预警机制、细化网络暴力信息分类标准、网络暴力当事人实时保护机制、私信功能规则、“一键防护”、行为识别和舆情发现等多方面开展重点治理。中央网信办也将组织督导检查,对于落实不力、问题突出的网站平台,将采取严厉处置处罚措施。

  治理网络暴力,治标更要治本。网络平台不应依赖监管部门持续发力来克服惰性,只有积极作为,守土尽职,才能让网络空间充盈向上向善的力量。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