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2022-04-28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杨 波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广大青年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练就过硬本领,奏响更为激昂的青春乐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理想信念是精神之基、力量之源。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上世纪50年代,党中央作出研制“两弹一星”的重大决策。那时我国工业发展刚刚起步,面临着原材料、生产设备和人才奇缺等诸多困难。许多青年胸怀崇高理想,不畏艰难困苦,毅然投身这一伟大事业,把自己的青春融入为国奉献之中。26岁的邓稼先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后,带着当时最先进的物理学知识归来报效祖国。为了研制“两弹一星”,许许多多青年科研工作者顽强拼搏,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用奉献书写了最美的青春故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广大青年要继承光荣传统、树立远大理想,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中实现人生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这一代青年,生逢伟大时代,当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以我们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为例。在“蛟龙”号之前,我国载人潜水器下潜的最大深度只有600米。从600米到7000米,难度指数急剧增加,同时我们还面临可借鉴资料匮乏和国外技术封锁等难题。在困难面前,我们没有退缩。青年科技骨干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通过不懈的自我突破、自我提升,解决众多难题,实现了我国载人深潜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并于2012年成功到达马里亚纳海沟7062米海底,完成了祖国赋予的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任何人都不可能轻轻松松地成才,要想干成一番事业,必须积极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思想,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增强专业本领。青年是人生成长的重要时期,也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国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新时代,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接受科研锻炼,奋力奔跑在科研路上。在载人潜水器声学系统研制过程中,我们经历了1年中有11个月在外地测试试验,经历了夏天高温40摄氏度时的湿热试验,等等。通过刻苦攻关、顽强拼搏,克服无数次困难与失败,我们最终迎来“蛟龙”号的胜利,以实际行动践行“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聚焦专业领域,潜心科研攻关,勇攀科技高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载人深潜英雄”荣誉称号获得者)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