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2-04-27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作者:王博雅(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深化。立足产业发展而言,推动产业链现代化,是打通经济循环堵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其根基是能够满足其要求的强大创新型产业。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作为创新资源集聚、创新动能突出的典型代表,可以为产业创新创造需求,提供有效市场激励,已经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了生产生活方式和产业组织等诸多领域的变革,人类社会发展已不仅限于传统的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模式,迎来了知识经济时代。在知识经济时代,高效地进行知识创造、积累、使用和交易是财富创造的重要方式,这其中离不开知识产权发挥的重要作用。知识产权是对知识经济产品财产权利的认定。随着知识经济发展,知识产权作为全球范围内的重要资产,成为知识经济发展的基石。

  要看到的是,知识产权本身并不能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必须将知识产权产业化,才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是将知识产权作为关键中间投入要素、以较高密度应用到产业链各环节中、由一系列企业和经济组织组成的集合,既是知识产权产业化的核心载体,也是产业创新的重要承载平台。

  一方面,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有利于引领带动产业创新。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作为创新型产业,是知识产权等创新要素生产、扩散和应用的平台,能够在知识产权创造、使用、商业化过程中,将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转化为经济效益,有效突破创新激励不足问题,激发产业创新活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就是积累产业创新动能,可以为产业创新活动提供需求和引导,指明创新的市场方向,增强科技创新的针对性、有效性。同时,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可以创造出更多新产业和新产品,从而形成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的良性互动。

  另一方面,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有利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存在交集,相比后者,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更强调知识产权经济效益的转化实现,是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的主要抓手。在产业链关键节点上,布局一批拥有自主可控且高密集度知识产权的世界一流企业,深入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将有力促进我国产业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当前,知识产权对激励创新、塑造品牌优势、规范市场秩序、扩大对外开放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走上健康发展轨道。2020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为12.13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11.97%,正在为我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但不容忽视的是,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在发展中仍存在一些不足。在产业发展方面,产业创新能力还不能满足发展需要,仍需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知识产权积累还不够充足,国际布局也需进一步优化;一些领域缺失关键核心知识产权,产业国际竞争力不够强。在发展环境方面,社会普遍对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认识不足,知识产权国际规则话语权相对较弱。在支持政策方面,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的专项政策有待完善;相关政策激励机制的系统性和精准性存在不足;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协同效应尚不明显;等等。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总的来看,发挥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在产业创新中的带动作用,关键在于优化制度环境,加强法治保障,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强调,要建设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知识产权制度,开展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研究,构建门类齐全、结构严密、内外协调的法律体系。这为我国进一步夯实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的法治基础、发展和保护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提供了重要依据。

  以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更好推动产业创新,要围绕以下几方面重点发力。第一,大力促进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创新活动,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知识产权是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是产业创新的重要动力源。因此,要调动企业研发投入积极性,支持企业依靠创新或交易掌握关键核心知识产权,并着力提高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效益。第二,大力提升知识产权服务、管理水平,增强产业发展创新力和竞争力。在这一过程中,要建设高质量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完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流动配置机制,激发产业创新活力。同时,要优化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国际布局,部署和建设一批国际化发展服务平台,增强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利用国际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资源的能力,探索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我国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国际竞争力。第三,大力加强创新型产业政策协同,集成产业创新优势。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层面的主力军。发挥三大创新型产业支持政策体系之间的协同效应,叠加产业创新能力,将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因此,要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与其他创新型产业融合发展,完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统计监测制度、激励和评价机制,增强各类创新型产业政策体系之间的协调性,加强创新型产业之间的组织协调,提高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协同创新能力。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