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 | 对谣言露头就打,也是抗疫刚需

2022-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海报评论员 熊苗

  扼杀层出不穷的谣言,也成为抗疫工作的一部分。近日,“济南某小区请神婆做法抗疫”的视频在网上流传,经调查是当事人因老伴多年前意外去世导致情绪不稳定,呼喊跪拜等行为属个人行为,网传信息不属实。“与济南感染者同乘公交后注销手机号不主动报备”,也被证实系谣言,发帖者已被依法处理。

  疫情总是伴随着高发的谣言。一方面,人们对相关信息的需求空前高涨,另一方面,当正常的生活被打乱,未知的焦虑充斥身边,为谣言提供了更加“肥沃”的土壤。对谣言必须露头就打,包括网络平台、主流媒体在内的传播渠道,必须积极作为,让谣言无处遁形;相关部门必须追根溯源、正本清源,对谣言的始作俑者依法惩处,绝不姑息。

  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加强信息发布,及时关注、回应群众的相关信息需求。例如,济南4月28日公布的初步流行病学调查轨迹中,济南部分病例未曾外出,引发公众对小区做核酸检测的担忧。济南疾控28日在相关公众号评论区解释,部分病例系家庭内部感染所致,属家庭聚集性病例。在29日的济南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再次做出回应,表示部分居家病例是多个家庭内部感染所致,属家庭聚集性病例,与参加核酸检测采样无关。官方正式通报无疑为公众吃了一颗定心丸,打消了公众担忧和谣言进一步传播的可能性。

  信息越重要,形成谣言、传播谣言的速度也就越快。这对相关部门信息发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要在信息发布前充分评估舆论反应,在首次信息发布时就尽量完善;一方面要快速反应,看见谣言苗头时就及时释疑,不给谣言生存的机会。

  “当谎言跨越半个地球的时候,真相还在穿鞋。”发达的社交平台下,可能谣言已经传遍整个地球,真相还在找鞋。这就要求遏制谣言,必须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是严厉打击谣言制造者,提高违法成本,一手是加强信息发布和辟谣能力建设,建立完备高效的辟谣平台。给真相插上翅膀,才能越过谣言,战胜谣言。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