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提升定下决心能力

2019-09-0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吴旭 李元昊

  定下决心,是指挥员的基本职责,也是指挥筹划的关键环节。定下决心的实质就是指挥员依据上级意图、本级任务和有关情况,对作战重大问题作出决定的过程。指挥员只有真正掌握定下决心的方法规律,才能从容应对战场各种复杂情况。

  强化战的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提高定下决心能力,首先要从转变思想认识入手,主动破除和平积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紧绷指挥打仗的“敏感神经”,切实把“指挥员”第一身份摆上位置,结合重大演训任务,不断加强作战问题研究,立足复杂战场环境,从严从难夯实指挥技能本领。指挥员要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使命担当,随时关注国内外安全形势,自觉从大局出发分析时事,充分认清局势变化可能带来的深刻影响。对指挥员来讲,练指挥、练本领既时不我待,也责无旁贷。要抓住打仗主业,进入实际战位,加强战例战史研究,积极学习新的作战理念、作战样式、作战理论,自觉来一场头脑风暴,牢牢把握制胜机理研练筹划指挥,不作虚功、不干伪事,真正做到一切向能打胜仗聚焦。

  强化态的感知。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定下决心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指挥员全维感知信息、拨开战场迷雾,运用战略思维、全局视野看问题作决策。指挥员要了解掌握敌情、我情、战场环境等因素对作战行动的影响,把握各要素之间的辩证关系,做到具体情况具体研判,从纷繁复杂的情况中找出关键和重点。要善于利用多种手段进行量化计算和对比分析,定性定量结合判明敌我强弱,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思考态势发展,优选行动方案。指挥员要靠前指挥,对敌方兵力布设超前感知,对敌方作战行动企图、可能使用的方法手段提前预判,达到“心中有底数、手中有招数”,同时加强对重点区域技术侦察,防止战术欺骗。在平时演练中,要充分考虑战时现代技侦手段失效、卫星定位失灵等特殊情况下的态势感知,力求多备几手、多会几套,练就“胜敌一筹”的真功夫。

  强化辅的作用。在未来高技术战争中,指挥决策的内容较之以往更加丰富、周密和细致。战场态势瞬息万变,指挥员需要在充斥着大量电子干扰、电子欺骗的恶劣环境中,迅速作出可能左右一场战斗、一场战役甚至整个战争的决策,势必要充分发挥辅助力量支撑决策。一方面要发挥参谋助手的辅助作用。参谋助手是指挥员定下决心的“智囊团”,能拓展指挥员思维的覆盖面,不断减少指挥决策时非理性、非逻辑成分的认知和决断。另一方面要发挥信息系统的辅助作用。随着战争情报获取量的剧增,可以实时对获取的情报进行综合处理的指挥信息系统在现代战争中作用越来越明显。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具有较为强大的功能,能够支持联合筹划、分析计算和作业管理,指挥员运用系统可以实现多级一体筹划、多方联动作业,增强筹划作业的精确度,实时共享作业成果。在定下决心时,要坚决纠治不愿用、不敢用、不善用系统的问题,自觉学用系统、用好用足,在运用系统训练中实现基于态势筹划、基于数据决策的组织指挥模式创新。

  强化练的实效。作战筹划的全过程均围绕形成和定下决心、依据决心设计安排作战行动而展开,在判断情况中把握上级决心,在理解任务中酝酿本级决心,在提出构想中形成初步决心,在制定方案中定下本级决心,在拟制计划中完善细化决心,并在作战实施中调整修订决心,逐步清晰、不断完善。指挥员定下决心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要通过不断训练来培养和塑造。实战化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当今形势下,指挥员能直接参与战争指挥的机会不多,因此大量有针对性的指挥训练尤为必要。指挥训练必须是有效训练,要坚决杜绝程式化、脚本化的训练模式。指挥员要能针对战场突变形势,合理运用作战力量,快速处置战场情况,不断创新研究战法训法,真正锻造指挥部队遂行任务的实战本领。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