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习近平给党校工作立了哪些“规矩”?

2016-05-09来源:求是网作者:高天鼎

  “学习笔记”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为什么办党校、办什么样的党校和怎样办党校等事关党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明确要求,严明政治规矩,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纲领性文献。第9期的《求是》特别刊发了这篇文章,下面就让“学习笔记”带你一起去梳理习近平总书记为党校工作立的“规矩”吧!

  一、为什么办党校:完成党所赋予的庄严使命的必然要求

  1、从中央到地方建立党校体系,专门教育培训干部,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

  我们党要在中国长期执政,必须源源不断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执政骨干。从中央到地方建立党校体系,专门教育培训干部,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革命战争年代如此,和平建设时期如此,改革开放新时期更是如此。

  新中国成立前后,我们党运用党校这个阵地,培养了大批领导骨干,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提供了有力组织保证。改革开放以来,党校紧紧围绕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全局,为推进党的理论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贡献。

  2、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充分发挥党校培养干部“看家本领”的积极作用

  现在,我们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抓住机遇、战胜挑战,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到实处,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3、党校自身的功能定位与历史使命,要求党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

  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更加重视党校工作。党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学习笔记”批注: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实现我们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源源不断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执政骨干。充分发挥党校作用,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始终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各级党委应该从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我们党的这个独特优势保持好、发挥好。

  二、办什么样的党校:坚持把党校姓党全面贯穿党校工作始终

  党校因党而立,党校姓党是天经地义的要求。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归根到底取决于能不能坚持好党校姓党、能不能把党校姓党贯穿党校工作始终。

  1、高扬党的理想信念旗帜是根本:党校姓党,首先要把党的旗帜亮出来,而且要让党的旗帜在各级党校上空高高飘扬。坚持党校姓党,首先要坚持姓“马”姓“共”。

  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上,全党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党校要旗帜鲜明、大张旗鼓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旗帜鲜明、大张旗鼓讲党的性质、讲党的宗旨、讲党的传统、讲党的作风。

  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总是企图让我们党改旗易帜、改名换姓,其要害就是企图让我们丢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丢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党校要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不当旁观者,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守护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前沿阵地。

  2、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关键:不断把领导干部集中到党校来学习培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帮助大家向党中央看齐。

  党校增强看齐意识,就要坚持党校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来进行。新形势下,党校工作必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

  党校增强看齐意识,就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校讲台、公开场合对重大政治和理论问题发表观点和看法,应该自觉维护党的威信、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维护党校形象。我们说学术探索无禁区、党校讲课有纪律,但“无禁区”也不是绝对的,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行,违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观点,无论公开还是私下里,在党校都是不允许的。这是党的政治纪律,党校必须模范遵守。

  “学习笔记”批注: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方面,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要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另一方面,坚持党校姓党,就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校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来进行。这两方面的有机统一,共同构成了党校姓党的科学内涵。在这个事关党校根本原则的方向性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三、怎样办党校:围绕党校办学治校的三个核心要素——党校、学员、教师

  (一)党校:努力提高教学科研质量,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

  1、抓好主业主课,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

  党校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阵地,必须引导和促使学员努力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特别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

  各级党校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开展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

  2、争取国际话语权,提高党校科研能力和水平

  希望党校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努力。

  希望党校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

  希望党校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

  3、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抓好党校师资队伍建设

  要实施党校系统“名师工程”,以学科学术带头人为主体,着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知名教师,培养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一批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在学科领域有影响的知名专家。

  要探索建立既区别于公务员又不同于普通事业单位的党校教师管理体系,增强党校教师岗位吸引力。

  要对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作出制度性安排,实现教干部、干部教良性循环。

  要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不求所有、但为所用,选聘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党政军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选聘先进典型人物、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党校兼职教师。

  4、坚持从严治党和从严治校相结合,加强校风学风建设

  各级党校要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把校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严格党校校纪、校规。要坚持高标准办学,把质量立校作为党校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提高教学科研质量。

  党校是党的重要窗口,必须保持风清气正。要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党校各方面工作中来,从思想、政治、作风等方面严起来、强起来。

  “学习笔记”批注:党校要着重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使学员既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又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还要大力加强党性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等,以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为重点,提高党性教育实效;要围绕中心工作,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为党和政府当好参谋,发挥好重要智库作用;要坚持人才兴校,抓好师资队伍建设;要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探索形成符合干部成长规律和党校教育规律的教学理念和思路。

  (二)学员: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

  努力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特别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特别是要理解其中包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要浅尝辄止。

  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学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强化党的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言行。

  “学习笔记”批注: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要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好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教师:着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知名教师

  对党校教师来说,首先要做到自觉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师者,人之模范也。”党校教师应该在为人师表、行为世范上有更高标准。党校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最重要的就是把党校姓党坚持好,时刻牢记自己党校教师的身份,热爱党校,珍惜荣誉,坚持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执着和坚守,坚持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带着光荣感和使命感去传道授业,做到“吾道一以贯之”。党校教师在自身党性锻炼上更要严格,努力做模范党员,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

  要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不能把探索性的学术问题等同于严肃的政治问题,也不能把严肃的政治问题等同于探索性的学术问题。不能一说学术问题可以研究,就不顾场合口无遮拦乱说一气,也不能为了沽名钓誉而标新立异。在党校讲台、公开场合对重大政治和理论问题发表观点和看法,应该自觉维护党的威信、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维护党校形象。

  “学习笔记”批注:党校教师是党校教学科研的主体,肩负着增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政治思想水平和教授解决问题方法的重任,其言行不仅代表党校形象,还给学员以示范。可以说,党校教师是一定意义上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灵魂的工程师。因此,党校教师要在自身党性锻炼上要比普通党员更严格,要时刻牢记自己党校教师的身份,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要将一切教学和科研活动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要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明辨现实中存在的一些不正确思潮;要经常蹲点调研,到基层一线深入了解实际,加深对国情党情的认识,增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做到政治过硬、业务精干、作风良好。

  四、加强和改善党委对党校工作的领导:做好党校各项工作的政治保障

  各级党委是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党委书记是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党委办党校、党委管党校、党委建党校,把党校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安排,研究解决党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帮助党校解决实际困难。要把党校工作纳入党委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工作年度目标考核,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党校工作。要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经常过问党校工作,要到党校调研指导或与学员座谈,加强和改进各方面工作。要注重考察学员的学习情况、思想状况、遵守校规校纪情况,考察情况要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之一。要选优配强党校领导班子,把优秀干部选配充实到党校领导班子中来,不能把党校作为照顾安排干部的地方。兼任党校校长的党委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职尽责,做到时间、精力、工作到位。各级组织部门要做好统筹协调和服务工作,支持党校解决师资培养、基地建设、教学科研、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学习笔记”批注:加强和改善党委对党校工作的领导,是坚持党校姓党,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做好党校各项工作的政治保障。各级党委要在把握方向、统筹协调、抓好党校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上履职尽责;要把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作风求真务实、有开拓创新精神、忠诚党的干部教育事业的优秀干部选拔充实到党校领导班子中;要把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经常性工作,作出制度性安排;要及时研究解决党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支持党校解决师资培养、基地建设、教学科研、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全党办好党校事业。

  总结: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在新形势下推进事业发展,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越要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越要坚定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越要突出强调党校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越要牢固树立党校学员加强学习、提高本领的基本素质,越要努力锤炼党校教师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的优良作风,越要充分发挥党委把握方向、统筹协调的核心作用。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动手,形成做好党校工作的整体合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综合自新华网、人民网、求是网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