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理论头条

城乡医保统一将缓解因病致贫 专家称多缴也是多得

2016-01-13来源:大众网作者:
  

  13日下午,省政协委员、山大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徐凌忠做客大众网理论之光首期“智理山东”栏目

  
  徐凌忠针对《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进行了解读。
   大众网济南1月13日讯(记者 牛乐耕)13日下午,大众网旗下的理论之光网“智理山东”栏目首期邀请到了省政协委员、山大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徐凌忠,针对《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进行了解读。徐凌忠说,城乡医保统一后,老百姓抵御因病致贫的能力会有明显提高,个人缴费上涨的部分相对于居民的收入水平来说,所占收入增长部分的比重是非常小的,这种影响可忽略不计。
   福利:老百姓因病致贫的风险降低了
   徐凌忠说,城乡医保整合后,对于老百姓来说,门诊服务住院服务报销水平将提高,报销范围将扩大,尤其是对于那些重特大疾病或者叫大额费用患者,其报销的份额会明显加大,将有更多的资金用于疾病预防。由于目前的统筹层次较低,医疗保险基金抗风险能力比较低,所以在解决重特大疾病这方面起的作用是有限的。如果实行了整合进行市级统筹,医保解决老百姓因病致贫的能力会有明显的提高。
   预测:提高缴费比重对个人影响很小,多缴也是多得
   对于医保个人缴费比例上调是否会增加生活负担的问题,徐凌忠认为,提高保费比重,这也是国际上的惯例的做法。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医疗费用的上涨,医疗筹资水平要逐渐提高。在提高方面有两方面的含义,一个方面要充分体现政府和个人的责任,一个方面政府的补助标准会提高,老百姓的缴费也会提高。但是这种提高来说,相对于居民的收入水平来说,缴费上涨的部分,所占收入增长的部分的比重是非常小的,有一定的影响,但是这种影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忽略不计。另外一方面,对于贫困人口,比如说五保户、残疾人群,或者是对于低收入的老年人来说,可能会造成一定的负担,但是这一块,各省包括各地级市目前都制定了相应的鼓励参保的办法,比如五保户、贫困人群,国家规定贫困人群免费参加医疗保险,实际上这种做法的目的就做到应保尽保。这样做就充分体现了公平,实现了全覆盖。
   另外,徐凌忠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我省青岛、济南和烟台三个城市都实现了不同档次的缴费标准。比如青岛市,居民一档是350元,居民二档是110元,少年儿童是110元,大学生80元;在政府财政补助标准方面,一档政府补560元,二档补助440元。由于缴费标准的比例不同,政府的补助不同也不同,如果群众生病到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就诊或者是住院的报销比例,所享受的待遇也是不同的。尤其是生了大病之后,个人所得到的回报可能是个人收入的几倍甚至十几倍。
   点赞:“山东经验”全国领先,可为其它省市提供重要借鉴
   徐凌忠介绍说,近年来山东在取得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于2014年1月1日开始进行了全面铺开,使得我省成为全国第一个率先建立了全省统一的以市级统筹为主的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制度。从2014年的全面铺开的情况看,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例如,城镇居民的政府补助标准达到了每人每年320元钱,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达到了66.5%,与全国基本持平,实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到了57%,略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另外城乡居民最高支付限制平均达到了15万元,居民大病保险达到了30万元。
  在徐凌忠看来,整合了市级统筹的基本医保制度以后,山东可以在制度建设、整合模式、筹资标准、基金管理、支付方式等方面,为全国其他省市加快推行这种制度整合工作提供非常重要的借鉴价值。
  建议:城乡医保率先实现省级统筹,利于消除地区差异
  徐凌忠说,在今年的省两会上,他计划提出一个关于加快我省建立省级统筹的城乡医保制度的建议,这比我省目前的市级统筹层次更高,将能使全省范围内的城乡居民享受到相同的医保待遇,更能增加公平性,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包括消除制度碎片化方面会起到一个更高层次的积极作用。但是山东省是一个经济发展不均衡的省份,东部和中西部的经济发展存在一定差距,如果要建立省级统筹制度,首先将遇到筹资的问题,国家财政和省财政以及地区财政,将承担更大的压力,特别是在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方面。在这次的《意见》当中,也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实行省级统筹的医保制度。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