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跳起来摘桃子

2016-01-06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梁新

    □梁新

  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宜订得过高,也不宜订得过低。

  又到年初,又是制订一年目标任务时节。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确定今年和“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要把握好适度适量的原则。

  有位省级领导说,增长目标的确定,既要充分体现中央对新常态下发展速度的科学把握和判断,又要紧密结合当地发展阶段性特征。并用了一个生动比喻:“既要有一种跳起来摘桃子的感觉,有压力、有动力,起到提振信心、稳定预期的效果;又要稳妥适当,必须摘得到、落得实、兑得现,不能放空炮”。

  站在新起点上,谁不想实现新跨越、快发展?站在新格局上,谁不想适应新常态、实现新突破?谁不想发展更快一点、更好一点,改革更深一点、更稳一点,早日实现群众的愿景,早日满足群众的期待?正因为我们取得的成绩,才使我们满怀激情,这个时候制订目标任务,更需要头脑冷静、清醒;不犯急躁错误。发展是一件务实的事情,不可能一蹴而就,来不得半点虚假;急于求成,往往会欲速则不达。只有脚踏实地,积小胜为大胜,才能步步登高;在胜利面前,保持冷静,比保持做事的激情,更需要睿智,更需要谨慎,更需要务实。

  什么样的目标任务才最能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又让人不懈怠呢?首先,目标任务既不能订得过高,又不能订得偏低。订得过高了,即便是“跳起来”也够不着“桃子”的话,跳过几次之后,一看没有了希望,劲儿就会松下来;订得过低了,不用“踮脚”,不用费力,就可以稳稳当当、舒舒服服完成目标任务,也容易使人松懈、使人懈怠,使人提不起精神。制订切实可行的目标任务,是一门科学:比如“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制订,比如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制订,都属于经过不懈努力、可以如期实现的目标,但实现的过程并不是稳稳当当、舒舒服服的,需要克服很多艰难险阻。

  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宜订得过高。过高极易诱发“虚夸症”。对于过高的目标,人们拼了命都完不成,一些人可能就会“造假”、“造数”。有人总结当年“大跃进”的教训:“有些浮夸,是被高指标逼的”。这话不一定正确,却不无道理。比如在完成经济指标上,在提高财政收入上,在城市发展上,在农民进城上,在提高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指数上,就有人提出过高的“三年规划”“五年规划”。我们需要防止这些苗头。

  既然制订目标任务是一门科学,就要遵循规律,把科学性、前瞻性、民主性有机结合起来。不讲科学的规划,不讲前瞻的规划,没有群众参与的规划,就是闭门造车,就是把“桃子”挂在高不可及的树上。通过努力能实现的目标,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赢得了群众认可,才可能行得通。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