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2019-03-05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今天,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首都,擘画发展蓝图,共商国家大计。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201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奋力奔跑,跨过许多沟沟坎坎,越过不少激流险滩。经济稳中有进,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三大攻坚战有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创新成果丰硕,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了良好开局。

  2018年是科学立法、高质量立法的一年,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统筹推进的一年,是中国法治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扎实工作,全年共审议通过宪法修正案1件,制定法律9件,修改法律4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13件,成为历届常委会履职第一年审议通过法律法案数量最多的一年。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令人更加向往的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正阔步向我们走来。

  人民是我们执政最大的底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党领导人民经过长期奋斗、艰辛探索取得的伟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推动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标志着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还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的征程上,会有新的发展机遇,也会有新的风险挑战。全国人大正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党领导人民对国家进行有效治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方向,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人民建立发展起来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实践证明,这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人大工作紧紧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扣在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上来,紧紧扣在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上来,为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夯实制度保障。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本次会议将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这彰显了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承诺。我们期待人大代表胸怀历史使命、肩负人民重托、履行神圣职责,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和文件,高度凝聚社情民意,精心谋划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在关涉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上建言献策,将党的战略部署转变为中国发展的近景目标和远景规划,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这次会议开成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努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