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丝路精神照亮前行道路

2019-04-2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李莞梅

  茫茫大漠,一支支驼队跋涉其中;渺渺大洋,一艘艘航船远行其上。古老的丝绸之路,沉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成为人类文明传承至今的宝贵遗产。

  数千年来,追求美好生活是人类共同的愿望。然而,通往美好的道路却并非一帆风顺。在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时有抬头的今天,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困扰着世界。“观今宜鉴古”,当此之时,我们不妨回望那条绵延千年的丝绸之路,从那驼铃阵阵、波涛声声中,汲取应对和解决当今世界问题的智慧与力量。

  和平合作,架起友谊桥梁。“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繁荣的路径是合作,发展的底色是和平。张骞完成“凿空之旅”、郑和行至非洲海岸,我们看到,一代代先人秉持着和平合作的愿望,跨越高山大漠、深海远洋的阻隔,搭建起友谊的桥梁,促进了交流与发展。

  开放包容,书写多彩篇章。“五色交辉,相得益彰”,求同存异、和谐共处是中华文化一道亮丽的风景。当“一带一路”突破地理阻隔、跨越文明界限,开放与包容让我们得以并肩携手,书写多彩而壮丽的诗篇。

  互学互鉴,交织各方智慧。“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丝绸和瓷器向西,葡萄和石榴向东,在古丝绸之路上,商品和知识的交换交流带来了技术和观念的创新,为发展和进步输送了源头活水。如今,沿线各国密切往来,将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汇聚起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建“一带一路”。

  互利共赢,创造繁荣前景。“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古丝绸之路的盛况,是古代东西方文明共荣发展的生动写照。风物长宜放眼量。国与国之间,互利共赢方能长久,持续合作才能共同繁荣。

  秉承丝路精神,聚焦互联互通,通过近6年扎扎实实的努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为发展中国家营造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一系列体现丝路精神的务实举措,还将持续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和沿线国家的发展。

  “云帆高张,昼夜星驰。”随着一支支商队、一艘艘航船的远行,丝路精神必将得以传承和发展,成为沿线国家共同的精神财富。从通商易货的历史走来,向命运与共的未来走去,丝路精神正凝聚起共谋发展的力量,引领着我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