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是历史前进的大逻辑

2019-01-11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陈姝

  历史昭示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实现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改革开放这条路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必须以唯物史观的根本方法,从“历史的深处”把握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和逻辑演进,深刻理解改革开放是历史前进的大逻辑,才能更好地把握历史规律、抓住历史机遇,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客观规律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是贯穿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基本矛盾。在社会基本矛盾运动中,生产力是一切社会发展的根本决定力量。社会主义社会要解决好基本矛盾,就必须遵循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必须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这个客观规律,自觉地不断调整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环节和方面,使生产力获得新的解放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最重视生产力的发展,首次把生产力与人的本质力量联系起来,认为生产力的发展就是人的本质力量的展现,人类社会进步就是在生产力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人的解放的过程。

  我们党是以中国先进生产力的代表登上历史舞台的。改革开放的初心就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人民谋求幸福。为了实现这个初心,我们党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从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发展是硬道理”,到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强调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再到鲜明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中国共产党人自觉按照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规律行事,坚持生产力标准,围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一中心提出所有改革理论、制定一切改革政策,推动社会生产力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起来。

  人类社会总是不断化解旧矛盾又直面新矛盾,所以调整生产关系、完善上层建筑就会不断进行下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改革开放事业承前启后、接续奋进,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

  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内在要求

  社会主义制度需要一个从低级向高级、从不完善到逐步完善的发展过程。实际上,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在以往的世界社会主义实践中没有解决得很好。特别是要完成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更需要对社会主义制度中不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部分进行革新和改变。因此,改革是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和题中应有之义。

  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因此,中国的改革是在坚持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的前提下进行的。对社会主义最根本的东西,即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而对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必须大胆改革创新。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大规模制度变迁的过程。我们党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同时有力推动各方面体制改革,使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转变。正是因为改革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为根本导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得以充分展现,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

  今天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了以强化制度建设为核心的全面深化改革阶段。建立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突出强调通过改革创新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要求,强调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党的十九大以来,改革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向着更广的领域和更深的层次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得到进一步发展完善,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人民创造历史的主动自觉历史发展的规律存在于人的实践活动中。人们在遵循历史规律的基础上,通过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创造性实践,推动社会向前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既是问题倒逼的结果,又是党和人民在问题面前充分发挥主动性的结果。改革开放初期,人民群众迫切希望发展生产力,热切期待改善生活。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意志体现着社会发展的要求和方向。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是尊重自然历史过程与人民选择的统一,是人民的要求和党的主张的统一。

  作为社会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列宁说过,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事业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告诉我们: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也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从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四川一批工厂发起的国有企业改革,到“杀出一条血路来”的经济特区,从个体户、乡镇企业、私营经济、自由集贸市场、三资企业,到电子一条街、众创、“互联网+”、共享经济、移动支付……我们党正是尊重了人民的首创精神,把人民的愿望、智慧和经验加以概括提高,形成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改革开放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以往、现在和今后的改革都必须依靠人民群众。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着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好办法归根到底来自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生动实践。我们要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自觉拜人民为师,从群众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要支持群众大胆实践、大胆探索、大胆创新,把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共同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