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实事求是贯穿监督执纪始终

2019-02-2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姚龙其

  纪检监察工作是个细活,关键就是要强化精准思维,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要坚决避免畸轻、畸重两种倾向。

  实事求是,是毛泽东同志用成语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所作的高度概括。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要义,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坚决把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

  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实事求是,最基础的工作在于搞清楚“实事”,关键在于“求是”。这是我们纪检监察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遵循,要坚守党性原则,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要实事求是地认识和把握正风反腐总体形势,把本地区本部门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情况和政治生态情况摸清摸透摸准,既要了解“树木”又要把握“森林”,在此基础上准确把握规律,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做到有的放矢、科学施策。要树立实事求是的政绩观,一是一、二是二,有什么问题就查什么问题,有多少“老虎”就打多少“老虎”,有多少“苍蝇”就拍多少“苍蝇”,既不能人为地多办案、凑数量、比增速,也不能人为压案不查。如,2018年河南省商丘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4738人次。该地聚焦对党忠诚,聚焦被审查人知错认错悔错改错的态度,在审查实践中认真实行“四种形态”之间的合理转化,在“好同志”和“阶下囚”之间层层设立了有效防线,实现了既“惩治极少数”又“管住大多数”的执纪监督效果,真正做到对干部负责、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

  要提高执纪监督的精准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从细节处着手,养成精准思维习惯。纪检监察工作是个细活,关键就是要强化精准思维,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要坚决避免畸轻、畸重两种倾向。正风肃纪什么问题突出就处理什么问题,巡视巡察发现什么性质问题就按什么性质对待,审查调查查证多少问题就处理多少问题,监督执纪应该适用哪种形态就适用哪种形态,不能马马虎虎、粗枝大叶,不能主观片面、先入为主,不能随意放大或缩小,更不能歪曲隐瞒和捏造事实,要经得起历史和各方面的检验。纪检监察工作社会关注度高,案件查办一旦出现问题,必然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影响纪检监察机关公信力。

  要综合考量工作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赵乐际书记在河南调研时强调,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既要查清问题,也要保障被调查人合法权益。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都是政治性极强的工作,要全面分析违纪违法的社会危害性,综合考量违纪违法问题的性质情节、直接后果、认错态度、退缴违纪违法所得以及对本地区本部门政治生态影响等各方面情况,科学运用“四种形态”进行处置。做到既讲政治、又讲纪法,既讲高压震慑、又讲政策感化,力争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注重办案的社会效果,还要注意把握基层工作与机关工作的区别、农村党员干部与党员领导干部的区别。既要坚持纪法面前一视同仁,也要充分考虑他们所处的环境不同、问题发生的背景不同,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对待。比如,商丘市的廉政约谈机制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第一种形态”,该市的睢县结合审查商登高速公路征地补偿腐败案件,通过这个案件,5个乡镇共约谈了46名村干部,违规人员主动上交不合规保管的59万元征地补偿款。这样的廉政约谈,既使同类问题得到了及时处理,又挽救了一批乡村干部。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