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2019-03-22 来源: 陕西日报 作者: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燕连福马亚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这些年来,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这其中就包括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确保帮扶工作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使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这些经验弥足珍贵,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和发展。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而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都影响着脱贫攻坚的有效推进。越是最后时刻、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坚决克服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我们要坚持不懈做好工作,实事求是、精准发力、务求实效,解决好贫困群众的实际问题;加强考核评估,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以真抓实干确保如期完成任务。一方面,干部队伍作风,是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的关键所在。要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另一方面,考核评价一个地方和单位的工作,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群众的评价怎么样。要完善考核机制,强化结果导向,从扶贫成效、生产条件与公共服务改善、群众满意度等多个方面设定指标,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考核方法、程序等,坚决纠正机械式做法,着力解决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现象。

  把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一是强化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制度机制,动员和带领群众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巩固发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组织发展乡村致富产业,推动农民就业创业,教育引导农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二是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把基层党组织建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新兴产业链条上,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和活动载体。三是抓实建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四是创新工作理念,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积极探索符合贫困地区实际、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新路子。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