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致远 中国经济前景更美好

2019-05-25 来源: 南方网 作者:

  作者:徐江

  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此时,“机遇”二字,已被赋予新内涵——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带来大量新机遇。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前行脚步坚定,在“时”与“势”的变与不变中,抓住机遇、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实现了新发展。(5月22日新华社)

  中国经济,持续飘红。今年以来,在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宏观经济成绩单,整体经济呈现“开门红”,多项数据超预期。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工业、消费、投资、进出口增速加快,回暖迹象显著,市场预期不断改善,积极因素逐渐增多,彰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也为徘徊不前的世界经济提供了稳定的动力。

  稳中向好,不仅体现在速度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上。从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经济运行主要指标看,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增速是去年9月份以来月度增速的第二高点;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1.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8个百分点,比上个月加快1.2个百分点;就业形势向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再降0.2个百分点;3D打印设备、移动通信基站设备、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综观以上最新的经济运行数据来看,不管是经济增长,还是就业、市场活力,中国经济运行仍然处于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更趋稳固。

  中国发展,世界看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久前在下调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0.2个百分点的同时,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0.1个百分点,中国也成为全球唯一被上调今年增长预期的主要经济体。此外,摩根大通、汇丰银行、花旗等华尔街金融机构近期也纷纷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分析称,中国最新的GDP增幅显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稳定性仍比较强。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分析称,中国最近的经济数据表明,“政府稳定经济的政策正在起效”。长期关注中国经济的海外观察家认为,尽管国际经济环境阴晴不定,中国经济总能沿增长轨道稳定前行,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平均每分钟约7件专利递交申请,每小时超20万人乘高铁出行,每天约1.86万户企业新登记成立;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连续14个季度保持在6.4%—6.8%区间,延续了近年来平稳增长的态势;就业持续增加,居民收入增长略快于经济增长,消费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质也没有变。诚如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有理由坚信,只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各项重大政策举措更好地落实到位,中国经济一定能够持续行稳致远,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南方网徐江)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