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2019-11-22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吕冀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总结反腐败斗争实践经验基础上,提出“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重要任务,为新时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划出了重点。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增强反腐败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根本前提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近年来,党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目的也是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必须牢牢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政治原则,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督促全体党员干部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在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一盘棋”思想,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领导和指导,系统谋划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处理好总体设计与分层对接的关系,明确方向思路、确定重点举措、分级分类推进。党委(党组)书记要将此作为分内要务、应尽之责,重要方案亲自把关、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协助党委(党组)抓好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贯通起来,积极探索一体推进“三不”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统筹联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健全完善各级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职能,发挥好党委统一领导下指挥、协调、指导、推进反腐败工作平台作用,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以实际工作成效推动反腐败斗争实现高质量发展。

  把握好“三不”内在逻辑是重要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要打通三者内在联系,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早日迎来海晏河清。实践中,我们党深入贯彻这一重要思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卓著成效,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但也有一些地方和部门习惯于传统的工作思维,对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关系把握不准,对一体推进“三不”理解不透彻,还需要多下气力、多用功夫,加以改进。

  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要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理清三者之间内在逻辑,打通三者之间内在联系,增强一体推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敢腐是不能腐、不想腐的前提,侧重于保持高压、持续震慑,目的是提高腐败违法成本,突出惩处的不可避免性,让企图腐败者不敢越雷池半步,倒逼干部正确对待权力、不敢滥用权力;不能腐是不敢腐、不想腐的保障,侧重于扎紧笼子、堵塞漏洞,目的是用务实科学有效的制度机制来监督约束权力,减少腐败机会,让别有用心之人没有可乘之机,确保用权行为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不想腐是不敢腐、不能腐的防线,侧重于提高觉悟、坚定信念,目的是教育引导干部提高思想觉悟、严明公私界限、养成良好作风,降低腐败内部动因,建立崇廉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穿着思想、道德、纪律、法律、制度、规矩方方面面的要求,三者相互融合、彼此贯通、环环相扣,是有机统一的整体,体现了主观和客观、内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的辩证关系,彰显了我们党对腐败发生机理和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洞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承担不同职责,发挥不同功能,任何一方面都不能偏废,必须同步推进、同向发力,系统地而不是片面地、贯通地而不是割裂地抓好抓实,深化标本兼治,这样才能有效铲除腐败现象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

  强化问题意识,解决突出问题是关键所在

  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危害最大的突出问题,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坚决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并巩固发展,赢得了社会各方面高度认可和人民群众广泛赞誉。

  问题的解决不是一次完成的,随着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还会不断出现新的问题,必须跟进研究、跟进解决,努力使反腐败工作思路和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要始终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还不少、增量仍在发生,不收手不收敛的现象还没有完全遏制住,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问题呈现出不同特征。一要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重中之重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的腐败分子,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案件予以通报曝光,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二要瞄准管理监督中的短板弱项,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完善防逃追逃制度机制,不断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三要针对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上的误区和困惑,着力加强信仰信念、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理想信念、严明公私界限、干干净净干事,真正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过程,实质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坚持稳中求进是基本工作方法

  稳中求进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科学方法论。“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应当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稳”是基调、是大局,是“进”的基础和前提;“进”是“稳”的目标指向,是推进工作的突破点和着力点。看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都要审时度势、深思熟虑、尊重规律,既不能消极应付、不思进取,也不能冲动蛮干、急于求成,该稳的要稳住,该进的要进取,把握好工作时机、节奏和力度,反腐败工作也是同样道理。

  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注意把握形势趋势和阶段性特征,蹄疾步稳统筹谋划、完善制度、抓好实施,推动反腐败工作沿着科学轨道向纵深推进。具体来说,“稳”,就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力,稳住高压态势、稳住惩治力度、稳住干部群众对反腐惩恶的预期,有贪肃贪、有腐反腐,持之以恒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能有松松劲、歇歇脚的想法,不能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一是一、二是二,严格按照规定的权限、规则和程序办事,审慎稳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真正做到对党负责、对干部负责,确保每一起反腐败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进”,就是要以改革创新激发动力活力,探索有效的制度、机制、办法,着力提高监督检查质量特别是日常监督成效,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提高巡视巡察、审查调查、追责问责精准性,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高质量做好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各项工作,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努力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上有所突破,推动形成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用制度理性对抗权力任性,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走向深入。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