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技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2020-03-13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作者:陆峰

  近年来全球新一轮信息革命全面爆发,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科技的技术创新和融合的应用,对经济转型、社会发展、大众生活和国际竞争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充分利用好和发挥好数字科技发展强大的渗透、溢出、带动和引领等作用,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科技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已经成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选择。

  数字科技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作用机理

  数字科技重构产业发展连接关系。数字科技构建起的云网端模式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正在深刻改变产业供给者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基于强连接的产消关系对产业供给模式产生了深刻影响,支撑起全天候服务、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等产业新业态,有力地助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科技构建起的网络化协同平台,正在改变产业供应链协作关系,基于网络平台的物资、产品、服务、技术、知识、数据等上下游协作,正在促进产业分工进一步细化和专业化,大大提升了产业上下游的协作能力,保证了产业链供给安全。

  数字科技重构产业发展组织和竞争模式。数字科技正在推动零售、交通、金融、制造等越来越多行业发展组织模式的变革,以网络信息中介服务平台为信息枢纽的产业组织模式,正在对供求信息对接、产业资源配置优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挥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已经成为了数字经济时代产业组织演化的最有竞争力模式。数字科技同时推动了产业竞争模式的变革,依托数字科技构建的大型网络服务平台正在推动产业竞争从产业链竞争模式向产业生态圈竞争模式转变,依托电子商务等类型的产业信息服务平台,产业竞争模式已经从同行竞争、企业竞争向跨界竞争、生态竞争转变。

  数字科技降低产业发展运行和试错成本。网络通信技术等数字科技应用降低了实体经济运行成本,让很多企业能够依托网络平台以极低的流量、计算、存储等信息成本,开展许多之前在物理空间中由于成本问题无法开展的业务,大大提升了企业服务能力,促进了产业创新。软件技术等数字科技应用降低了实体经济运行试错成本,数字仿真工具、财务软件、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智慧物流系统等应用软件大规模普及应用,以信息试错替代物理空间技术、资金、人才、物资等错配试错,显著降低了实体经济运行成本,极大地促进了经济效率变革。

  数字科技优化产业发展资源配置。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经济社会运行最根本特征,以网络信息平台为核心枢纽的信息流正在对物理空间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进行社会更大层面、更广时空、更深层次的优化配置,促进了经济发展效率提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科技应用正在改变产业发展资源配置模式,大数据挖掘技术应用从更深角度优化资源配置,物联感知技术应用极大便利了资源自动化配置,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促进了资源配置智能化。

  数字科技打破产业发展时空限制。依托数字科技构建起来的网络空间,正在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新的施展舞台,网络空间打破了时空限制、打破了市场地域壁垒、打破了运行成本限制,大大拓展了产业发展空间,全天候服务、全球市场、零边际运行等新特征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促进了经济发展动力变革。依托数字科技构建起来的网络空间,正在给广大中小企业赋能,中小企业依托网络空间,正在享受着云服务模式带来的廉价信息化应用,享受着电子商务平台带来的销售无国界,享受着网络社交平台带来的产品推广低成本,已经和大企业站在平等的竞争舞台上,正在释放出强大的发展动能。

  数字科技推动产业发展模式创新。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位置服务、网络平台等数字科技应用推动了产业服务模式创新,培育了移动服务、精准营销、就近提供、个性定制、线上线下融合等创新服务,推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和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电子商务、物联网、工业软件等数字科技应用推动了产业商业模式创新,按需定制、人人参与、体验制造、产销一体、自组织协作、自适应管理等面向未来的企业发展模式正在加速形成,促进了经济发展动力变革。

  数字科技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路径

  构建促进数字科技发展的体制机制。一是针对数字科技产业发展,制定更加普惠性的金融税收扶持政策,支持数字科技企业预留更多资金,加大数字科技研发攻关投入,支持企业开展前沿数字科技探索。二是加大财政资金对数字科技前沿性、基础性、战略性等领域投资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数字科技创新项目,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数字科技军民协同创新项目。三是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推进企校数字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构建以产业化为导向的数字科技学术研究推进体系,构建商业化应用为导向的数字科技技术攻关推进体系。四是推进财政支持的数字科技攻关项目,在经费使用、知识产权处置、收益分配等方面给予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和个人激励。

  加强数字科技关键技术布局和攻关。一是集中力量攻克核心电子元器件、高端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工业软件等我国在数字科技领域的短板,补齐数字科技全产业链,打造安全可信的数字科技产业生态。二是面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太空互联网、量子计算等发展趋势,加强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等技术攻关统筹部署,做好整体规划,加强统筹推进,完善推进机制,强化资金保障。

  推动数字科技和实体经济融合创新。一是大力支持数字新科技试点应用,积极利用智慧城市、智能工业、数字政府、智慧医疗等发展契机,推进数字新科技先行应用,为数字科技应用提供试验田,支持以试点应用带动产业化发展。二是加大对数字新科技应用财政支持力度,在政府采购中加强对数字新科技的支持力度,鼓励财政支持的项目优先采购数字新科技应用。三是鼓励支持产业数字化发展,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以数字科技推动传统产业提挡升级和提质增效,以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为数字科技持续创新提供试验平台。

  完善数字新科技应用风险防范机制。一是完善面向数字科技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及时做对数字科技融合应用引发的业务风险、技术风险和安全风险等防范和规范。二是加强数字科技新应用评测评估,对数字科技应用的技术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经济社会的安全性等做好相关评测评估。三是推进数字科技行业自律,建立相关数字科技道德准则,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数字科技发展导向。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