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两会】为文化建设发展“号脉”,为文化传承创新“开方”

2020-05-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伟

  编者按:

  两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两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召开的,意义非同寻常。读懂两会,就可以更好地读懂中国。在2020年全国两会圆满闭幕之际,大众网理论之光网特别邀请多领域专家、学者,解读两会成果,聚焦两会亮点,学习两会精神,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更好指导。

  为文化建设发展“号脉”,为文化传承创新“开方”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血脉,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基础。中华民族有着上下五千年的古老文明,这是我们伟大民族的精神源泉和智力支撑。因此,搞好文化建设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是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重要一环。如今,文化越来越融入我们的生活,也必然成为全国两会聚焦的热点。代表委员们更加关注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加实事求是地为文化的建设发展“号脉”,为文化的传承创新“开方”。

  党中央非常重视文化建设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我们的文化建设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今年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到康养文化、网络文化、娱乐文化、粉丝经济、演出市场、文创产品等,几乎覆盖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有些委员身体力行,网络直播带货,利用电商平台,实现了有效互动,拉动了经济。当然,在文化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文化现象,对这些现象的规范和治理也应提上日程。代表委员们更多的是给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如建议持续整顿娱乐界的不良风气,提出规范“饭圈文化”,要求艺人一定要做正面偶像,要担负起引领未成年人价值观的社会责任。他们关注粉丝经济,更关注粉丝经济背后的流量模式和价值的规制和引导;他们关注文艺演出市场,指导行业复出,提出让各级文旅部门配套研究特殊时期的扶持补贴政策,文化艺术基金设立临时性资助项目,并对不同领域复工进行针对性指导;他们还希望各级戏剧、演出协会,设计策划多院团联合开展的线上线下演出活动,形成合力,培育更多观众群体;他们建议跨界合作,创新文创产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帮助剧场吸引观众和多元化发展。另外还有对文艺工作者群体的关注,提出新文艺群体要评定职称,要加大对劣迹艺人的惩戒管控等。这些关注和呼吁,都是直面问题,走出行业困境,健全影视教育与影视产业规范,帮助更多更广泛的从业者稳定,让我们的影视文化产业得以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而且,加大文化治理力度,优化文化治理的体制机制,都是对加大文化发展风险管控、实现文化健康持续发展的有力推动。

  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各种文化呈现,各种文化载体,都宣扬着各种精彩的文化盛事,她们背后所承载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和价值。今年全国两会关于传统文化的各种提案和议案,如“重建中华传统节日体系打造东方伦理型生活方式”、“大力提倡读经,筑牢文化根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真抓实干”等,都引起了很大的关注,网上讨论的声浪也很高。的确,受商业化等因素的影响,不少传统节日的“经济性”被过度强调与关注,深蕴其间的文化内涵却被日益消解甚至忽视,大量的“洋节”也对我们的传统节日冲击巨大。我们要做的,不是机械的灌输,也不是振臂喊口号,而是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内涵,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对之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家主动去贴近、去感知、去触摸,让文化的鲜活灵动留存到人们的记忆里,生根、发芽,而后探知到文化的根本,进而产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文化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它们是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根基所在、底气所在,延续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我们必须持续不断地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滋养、萃取精华,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发扬光大,不断筑牢文化自信的根基,以更加进取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张伟,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