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建党精神深刻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本质

2021-10-14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并精辟阐释了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为内涵的伟大建党精神,强调要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其中一个根本着力点,就是要充分领悟伟大建党精神所深刻揭示和集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先进性本质。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力所系、力量所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弱小到强大、之所以能得到人民拥护、之所以能战胜各种风险考验并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归根结底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先进的政党。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本质。

  深刻彰显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先进性

  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坚守马克思主义揭示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思想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党坚定不移地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运用在解决中国实际问题上,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新成就新胜利。

  马克思主义是人类历史上迄今为止最为系统和完整的社会科学体系。它提出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与中华文明重民本、尚和合、求大同的理念相契合,与中国历代有志之士追求民富国强的梦想相适应,特别是与近代以来中国先进分子救亡图存、复兴中华的愿望相一致。它提出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与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天人合一、矛盾统一、以民为本、知行合一等思想,都有着广泛的统一性。这使马克思主义不但揭示了人类社会普遍发展规律,而且有着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基本国情高度契合的中国化依据。马克思主义不仅提出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而且还指明了实现这个理想的根本方法和基本路径,包括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组织和依靠劳动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组织武装力量和建立革命政权等,从而使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实践性、人民性和开放性的真理本质。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科学真理,还因为它是人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理想、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而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在艰辛的实践探索中,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

  深刻彰显了党的性质宗旨的先进性

  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集中表现。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揭示了这一先进性。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也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

  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为的也是人民。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就是为了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守的就是人民的心。我们党是为人民奋斗和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为民造福、为民谋利,坚持人民的历史主体和主人地位,担当有为、奋发进取,自觉把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负责的使命扛在肩上,不断推进和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紧紧依靠人民力量战胜一切困难并不断取得胜利,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善作善成,不断开拓为民谋利造福的新事业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和民族复兴大业,不仅使中国共产党占据真理的制高点,而且占据道义的制高点。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发展逻辑和胜利密码。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揭示了党的根本宗旨和成功要诀。

  深刻彰显了党的意志品质的先进性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无惧艰险、勇于担当、乐于奋斗、敢于牺牲的意志品质和强大的主体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在主体精神品质和意志力量上的重要表现。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就是因为我们党一诞生就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和在奋斗进程中不断丰富发展的精神谱系。

  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质。在百年奋斗征程中,中国共产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血气和风骨,这种精神意志品质是我们党一个鲜明的特质和优势,也是我们党具有精神意志上先进性的集中体现。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进入新时代,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又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保持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意志和优良作风上同样占据着制高点,党在人民群众中才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号召力、组织力和领导力,党同人民才紧紧地团结凝聚在一起。党的这种不怕牺牲、无私奉献、顽强奋斗的精神品质和风范,本身就是无形的强大力量。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全党同志要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

  深刻彰显了党的组织基础的先进性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其先进性不但要体现在思想理论、宗旨使命和意志品行风范上,而且还要从组织性质和党员队伍质量上体现出来。党的先进性必须通过党组织的先进性来保证。

  中国共产党从来就十分重视党的阶级阶层的先进性。党集聚的是一大批工人阶级中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党首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党又是具有广泛社会阶层基础的,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党从一开始就是作为最先进的阶级——工人阶级的政党登上历史舞台的,始终注重在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中发展党员,也十分注重在社会各个阶级阶层、包括知识分子阶层和新的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中发展党员,在社会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中建立党的组织。这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具有最广泛的社会基础和人民性。

  党的先锋队性质和伟大建党精神是完全契合一致的,党的先锋队性质内在地包含着理想信念、思想觉悟、目标追求、价值取向、意志品格、行为风范等精神上的先进性,而伟大建党精神就浸透在党组织和党员的全部实践活动中。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了党在精神品质上的先进性,而党在实践活动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又鲜活地体现在党的先锋队作用的过程中。只有坚持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才能确保和发挥党的先锋队作用。

  深刻彰显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先进性

  党的先进性归根结底要通过每个党员和各级党的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体现出来。我们党是按照自己的纲领、章程和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党对其成员必然有相应的规范要求,党员对组织也有相应的权利和义务。其中,党组织对每个党员最基本的要求或者说党员对党组织的最基本义务,就是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对党忠诚、永不叛党,这是从党诞生起,就是对党员最起码、最基本的要求。作为党对党员入党的基本条件和基本组织纪律,也是党员对党的最基本义务和党性的最基本行为道德准则。对党忠诚是坚持科学真理、坚定理想信念的最好诠释,也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党的先锋模范作用的最好证明。

  党性与人民性、对党忠诚和不负人民,是高度统一的。我们党所奋斗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对党忠诚、为党的事业而奋斗,就是忠诚于人民和人民的事业。忠诚于党的事业,归根结底是要表现在为人民谋利、为人民做事、为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上。党员作为社会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及其表现出来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在于不辜负党和人民,实实在在地为人民做事谋利。共产党员来自人民、植根人民,要立足本职、默默奉献,做有益于人民的平凡英雄。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坚持为人民服务,无论在平常时候还是关键危难关头,都能发挥党员的先锋队作用,都能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组织和党员所具有的先进性要求,并在自觉自律、内在品行上保证党的机体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我们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哺育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成长,又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实践中得到延续和升华。

  (王永昌,作者系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徐坤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昂首阔步走自己的路

    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新的征程上,无论面对何种风险挑战、惊涛骇浪,我们都不能动摇走自己的路的决心和意志。昂首阔步走自己的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详细]

    10-08 10-10 人民日报 分享
  • 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的伟大征程。我们已经在这一伟大征程上交出了历史性答卷、树立起重要里程碑。面向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在这一伟大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成就。[详细]

    10-08 10-10 人民日报 分享
  • 我们党领导土地制度变革的重大意义

    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既有利于地方财政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发展动能转换;又有利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城乡融合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和实现共同富裕。[详细]

    09-13 10-09 人民日报 分享
  •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力拼搏,在新时代铸就新的历史伟业。[详细]

    09-13 10-09 人民日报 分享
  • 三次分配制度是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基石

    新近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特别强调了共同富裕的社会目标,并坚定承诺为此“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简要地讲,三次分配指政府对市场分配进行三个层次的矫正性再分配:一是税收分配作为初次再分配;二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详细]

    08-25 14-08 分享
  • 习近平法治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理论层面上,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集成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法治[详细]

    08-25 14-08 光明日报 分享
  •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

    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法治思想展现出科学缜密的逻辑架构,实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马克[详细]

    08-25 14-08 光明日报 分享
  • 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行伟大斗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勇于战胜一[详细]

    08-25 14-08 人民日报 分享
  • 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历经百年接续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详细]

    08-25 14-08 人民日报 分享
  • 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详细]

    08-25 14-08 人民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