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

2022-12-19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于春晖

  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阐明了在现代化问题上的鲜明立场和主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在长期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思想理论结晶,把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

  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的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可循,更没有现成的道路可走。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独立自主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现代化发展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提出努力把我国逐步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目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我们党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建设的现代化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场长期而艰巨的社会革命,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深入思考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实现现代化等重大问题,对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的科学理论体系。从五个方面深入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从领导力量、方向道路、发展方式、民主政治、精神文化、社会公平、生态文明、全球治理、文明境界等方面科学概括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从领导核心、发展道路、根本立场、基本动力、精神状态等方面确立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行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实现现代化,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促进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与世界良性互动、合作共赢。中国式现代化超越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使人类对现代化问题有了崭新的认识,展现了现代化的全新方向和光明前景。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现代化理论和实践取得更多创新突破。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