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2023-03-13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魏际刚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彰显了我们党保持经济稳中求进的坚定信心和应对当前复杂严峻形势的战略定力,为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全面把握当前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现状

  实体经济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像我们这么一个大国,要想强大,必须靠实体经济”“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采取一系列举措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巩固和发展全球最全工业门类,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但也要看到,实体经济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未彻底解决。粮食供求仍呈紧平衡,制造业大而不强,基础设施缺乏综合协同,服务业水平有待提升,经营主体竞争力、抗风险能力有待增强,部分领域“脱实向虚”等。短期看,我国实体经济正受到需求不足、供给冲击、预期减弱等不利因素影响;长期看,实体经济受结构性问题的深刻影响。

  我国是靠实体经济发展起来的,还要依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面对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课题,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之上,切实保障经济行稳致远。

  发展实体经济需处理好两大关系

  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我国经济要行稳致远,就必须牢牢夯实实体经济的根基,关键处理好两大关系。

  一是处理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划分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实中有虚,虚中有实。实体经济是虚拟经济发展的根基,为其提供基础与广阔市场空间。虚拟经济来自于实体经济,又反作用于实体经济。两者共生共荣。实体经济需要资金、数据等要素的支撑,需要金融服务、数字技术的赋能。虚拟经济对于活跃实体经济起到重要促进作用,服务实体经济是虚拟经济的天职。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有机结合,就能相得益彰,推动经济增长,否则就有可能使经济失稳失速。我们需要合理界定虚拟经济发展的“度”与“序”,形成有利于促进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相互价值创造、良性互动的机制,虚向实行,实用其虚,共同推动经济发展。

  二是处理好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关系。我国实体经济具有多种生产力水平、多种业态、多种经营主体,需要因时因业因企因地制宜,构建由要素、投资、创新等有机组合的多元混合驱动方式,既要充分发挥劳动力和资源较为丰富以及加工基础较好的比较优势,又要逐步实现从低科技含量向高科技含量、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从低生产率向高生产率的转变。特别是,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时代背景下,实体经济需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将创新作为应对挑战的必要准备,作为满足需求、解决突出问题的重要手段,作为提升质量、效率和生产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改变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实现从“依附跟进”到“跨越发展”、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的关键举措,不断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

  发展实体经济要真抓实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发展实体经济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系统思维、底线思维,真抓实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需求导向要真实。实体经济发展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需要,充分考虑各类人群需求。经济体系、结构、布局以及产品品种、数量、品质、价格等,要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维度的需求,使经济体系与各类需求相吻合,经济结构与需求结构相匹配,经济发展与国内外需求条件相适应。针对日益细分的市场,提供更加精细的产品、服务,更加系统全面的解决方案,以更多价值创造来适应、引导、释放需求。

  质量为先要坚实。强化标准引领,形成“底线标准、消费者满意标准、战略性标准、国家安全标准、未来标准”相统一的产业标准体系。形成以质量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方式,构建质量与价格的科学联动、反应机制。推动企业精心设计、精益生产、精细服务。健全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提高全面质量管理水平。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制度、诚信体系建设。

  发展根基要扎实。加强基础研究、基础工艺、基础技术、基础软件、基础零部件、基础架构、基础设施等基础能力建设。强化基础研究,着力解决影响基础零部件(元器件)产品性能和稳定性的关键及共性技术。推动实施重大质量改进和技术改造项目,培育形成以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质量新优势。支持重点领域质量攻关。针对重点行业,组织攻克一批长期困扰产品质量提升的关键共性质量技术,加强可靠性设计、试验与验证技术开发应用,使重点实物产品性能稳定性、质量可靠性、环境适应性、使用寿命等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加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增强基础设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支撑保障能力。

  产业体系要厚实。作为处于现代化进程中的最大发展中国家,我国的实体经济要以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战略重点。构建集高效农业、现代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优质服务业、未来产业于一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超前部署未来产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

  经营主体要充实。无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资企业,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微企业,政策上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以最佳的营商环境,吸引全球要素在中国市场汇聚,让不同类型的经营主体发挥出各自的功能与作用。以丰富多样的经营主体,支撑现代产业生态构建,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惠及民生要务实。发展实体经济根本目的是为了造福于民,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通过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扩大全社会吸纳就业的能力。通过产业升级,不断提升从业人员收入水平。通过推动实体经济现代化,不断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以更快更好更多更优的产品与服务惠及千家万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