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间|专家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7-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牛乐耕

  编者按: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务必在深入、扎实上下功夫,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如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理论之光网特邀我省理论专家为我们带来权威解读。

  王艳军: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根基

  强调学思想、强党性,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强大力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思想引领、筑牢信仰信念,淬炼对党忠诚、拥戴核心的政治品格,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统一的行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共同把我们党锻造成为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

  刘康磊 :以法治方式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通过主题教育,要真正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在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不仅要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知识体系,更要学习其中蕴含的方法论,并将其贯彻到法治理论研究和法治实践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朱保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

  总书记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要紧紧锚定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目标任务,这一要求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按照这一要求,就要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真心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把人民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工作的大事,切实把人民群众方方面面的事情解决好,把好事实事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知心人”,不断增强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陈召正:强化理论学习 深化调查研究

  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基础。我们要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大兴调查研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鲜明特色。理论学习是调查研究的基础,调查研究是理论学习向实践转化的关键。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胡蝶:践行宗旨为民造福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能否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前不久在广东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事的能力和实绩,以老百姓的脸色检验主题教育的成色。

  贾耀:深刻领会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需要深刻领会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深刻理解中华文明的创新性

    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华文明突出的创新性,在新征程上更有效地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我们一定能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详细]

    07-24 10-07 人民日报 分享
  • 中国特色的关键就在于“两个结合”

    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继续推进“两个结合”,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我们一定能取得更为丰硕的理论创新成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详细]

    07-24 10-07 人民日报 分享
  • 大力激发基础研究的活力

    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必须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好制度、政策的价值驱动和战略牵引作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深化[详细]

    07-20 10-07 人民日报 分享
  • 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还要把“三个区分开来”落到实处。对于干部在干事创业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如果不分情况、不分性质搞“一刀切”,容易挫伤干部改革攻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这就要求把“三个区分开来”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详细]

    07-20 10-07 人民日报 分享
  •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直接关系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强调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详细]

    07-18 11-07 学习时报 分享
  • 让党员干部成为民情民意的“瞭望哨”

    新时代新征程,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是一面“行走的旗帜”。面对更加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根深深扎在群众的沃土,不断增强群众意识,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骨干力量。[详细]

    07-18 11-07 学习时报 分享
  • 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战略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重要思维方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战[详细]

    07-05 10-07 人民日报 分享
  • 厚植开放优势

    以放开搞活汇发展之力、聚创新之势。做好“放”的文章,就要培育“放”的多元主体,“放”出经营主体的活力、基层一线的动力、社会各界的合力、群众创新创业的潜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建立“亲清政商关系”的内涵意义与路径,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帮企业解难题,[详细]

    07-05 10-07 人民日报 分享
  • 当好科技与田野的桥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我将秉持初心、努力奋斗,继续发挥专业所长,努力钻研出更多成果,在乡村振兴中作出新的贡献。[详细]

    07-05 10-07 人民日报 分享
  • 厚植开放优势

    以放开搞活汇发展之力、聚创新之势。做好“放”的文章,就要培育“放”的多元主体,“放”出经营主体的活力、基层一线的动力、社会各界的合力、群众创新创业的潜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建立“亲清政商关系”的内涵意义与路径,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帮企业解难题,[详细]

    07-05 10-07 人民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