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如何理解“共产主义”

2022-12-19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陈彬

  “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核心概念,也是共产党人耳熟能详、铭记于心的神圣语汇。但在日常话语中有些人仅从字面意思出发,把“共产主义”简单理解为“财产共享”的学说;也有人把“共产主义”简单看成是“资本主义”的对立物;甚至还有人认为“共产主义”不过是为人类发展设定的美好目标愿景,虽然崇高但遥不可及。究竟应该如何准确把握“共产主义”?上述这些认识与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相比,差在何处、异在何方?如果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我们就会发现,在马克思主义视野中,“共产主义”是一个综合整体性概念,也是一个总体辩证性概念,其含义丰富而深刻。

  从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维度看,“共产主义”既是一个逻辑严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是揭示人的解放和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思想学说,也是无产阶级革命和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实践指南。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旨趣不在于创立一套科学“解释世界”的理论体系,而在于为“改造世界”提供科学的实践指南。但没有一套科学的“解释世界”的思想理论指导,就不可能有正确“改造世界”的人类实践。《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共产主义”的诞生,“共产主义”首先作为一种理论体系和思想学说而存在,从此以后,随着“共产主义”思想的传播,在这种思想理论指引下,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世界各国迅猛展开。在同各国工人运动和革命斗争的“共产主义”实践的结合中,“共产主义”作为一个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也在不断发展完善。基于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和深入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结合共产主义运动的生动实践,马克思深刻洞察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社会运行的特殊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在矛盾,发现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构建了一个以实现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为目标的科学理论体系,这就是理论形态的“共产主义”;而依据这个思想理论体系为指导,轰轰烈烈开展的共产主义运动就是实践形态的“共产主义”。

  从理想与现实相统一的维度看,“共产主义”既是一种崇高的社会理想和目标追求,也是人类社会历史展开的现实运动过程。马克思在揭示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同时,提出了人类历史上不同社会形态的演进序列,对未来社会发展的方向、原则和特征作出了判断和构想。马克思认为,人类社会已经历经了“亚细亚的、古希腊罗马的、封建的和现代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而“共产主义”则是代表着人类历史未来发展趋势的高级社会形态。马克思这种对未来社会的构想,绝不是虚幻的主观臆测,不是空洞的道德说教,更不是纯粹思辨逻辑推导出来的细节性设计,而是基于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社会制度的深刻批判,基于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对未来社会进行了一般原则性的展望和合理化的建构。马克思同时还特别反对把“共产主义”的理想性与现实性割裂开来的看法,强调“我们所称为共产主义的是那种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马克思认为人们的现实活动既是历史的前提又是历史的结果。因此,马克思对“共产主义”的理解置于历史唯物主义的视野中去认识,强调“共产主义是用实际手段来追求实际目的的最实际的运动”。在马克思看来,共产主义不是仅停留在观念层面的理想中,而是存在于实实在在的实际行动和现实运动中。共产主义是在实践基础上达成的结果与过程、应然与实然、理想与现实的内在统一。

  从集体与个体相统一的维度看,“共产主义”既是无产阶级解放的集体行动和真正共同体的实现,也是人的个性解放、个体自由全面发展的现实过程和实现形态。马克思认为,对“共产主义”的理解,既不能固守于抽象个体的人,也不能固守于抽象的集体,而是要致力于从真正共同体的实现与个体自由发展的统一中去把握。马克思一方面强调“共产主义”是世界历史进程中“无产者和共产党人”共同的解放事业,是“各文明国家的联合的行动”,意味着真正的共同体的生成和实现;另一方面也强调“共产主义”是“通过人并且为了人而对人的本质的真正占有”,是“人向自身、也就是向社会的即合乎人性的人的复归”,意味着现实的人的个性自由和人身解放。在马克思看来,个体的自由解放和集体的自由解放是互为中介和条件的,“在真正的共同体的条件下,各个人在自己的联合中并通过这种联合获得自己的自由”,而“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因此说,共产主义是对个人自由解放和集体自由解放的同时肯定,共产主义绝不单方面强调集体至上而压抑伤害个体自由。相反,共产主义主张,人要超越对“人的依赖”,也要超越对“物的依赖”,真正上升为社会历史的主人。

  从扬弃与超越相统一的维度看,“共产主义”既是对资本主义特有的所有制关系和社会制度的逐渐扬弃,也是对资本主义所有制关系和社会制度的层次性超越。马克思通过对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深刻把握,将批判的矛头指向了资本主义的私有制,认为“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但马克思特别反对“粗陋的共产主义”,反对那种试图通过简单的平均分配财富方式取代全部一切形式的私人占有。马克思强调指出,“共产主义的特征并不是要废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废除资产阶级的所有制”,“共产主义并不剥夺任何人占有社会产品的权力,它只剥夺利用这种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马克思认为共产主义的经济范畴是要消灭私有制,但并非是要消除一切所有形式的私人占有,而是要消除一种体现着剥削关系的私人占有,从而克服个人与劳动的分离状态。马克思强调通过对私有制的积极扬弃,重新建构一种劳动者对自己的生产资料和劳动产品双重占有的个人所有制。在马克思看来,也不能把共产主义简单理解为资本主义的对立物。共产主义必须与高度发达的生产力内在关联,正如列宁指出,共产主义是从资本主义中发展起来的,它是资本主义产生的那种社会力量发生作用的结果。资本主义因素与共产主义因素在现阶段的长期共存是一种历史的客观必然。共产主义要从继承世界范围内资本主义生产文明成果基础上,不断对资本主义现代生产方式和交往形式进行扬弃,从而实现对资本主义的全面层次性超越。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