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宣言

2021-08-06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刘水静 沈壮海

  文明,是人类历史发展至高级阶段的产物。经过漫长的积淀与演化,数千年前,人类告别野蛮时代,踏上文明征程。在此进程中,人类文明的形态从来不是单一的,而是多彩的;文明的发展也从来不是单线的,而是多样的。在人类创造的璀璨文明星河中,中华文明历经5000多年风雨始终传承不坠、历久弥新,为人类社会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立志于千秋伟业,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铸就了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不朽传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科学论断,立足人类社会发展与文明演进的历史大局、时代大势,发出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宣言。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明形态。这一崭新文明形态,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充分吸纳包括历史上中华文明在内的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基础上的崭新创造,丰富了人类对文明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拓宽了人类文明迈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促进世界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我们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对中华民族伟大文明传统的现代承续和创新发展。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高度文明自觉的伟大民族。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创造的灿烂文明始终屹立人类文明发展潮头,永续不绝、创化日新。除中华文明外,还没有哪个原生文明同样经受住了历史的种种磨难和考验而延续至今。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伟大文明传统,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从容应对一切惊涛骇浪的充沛精神底气、丰厚智慧滋养与不竭力量源泉。正是基于这一伟大文明传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以高度的自觉自信和坚实的底气定力,探索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明新形态。这一文明新形态,是对5000多年中华文明传统的传承与发展,代表着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在新时代达至的新境界、呈现的新气象。

  历史与实践充分证明,“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那种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完全照搬他国现代化模式的做法,都是削足适履,不可能行得通;那种把自身现代化经验视为“普世真理”,认为现代化模式“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热衷价值观输出,试图在破坏他国文明传统基础上“复制”自己模式的做法,同样不可能走得通。我们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启示世人,只要珍视民族传统,立足自身国情,坚持守正创新,每一个国家和民族都可以成功找到实现自身文明现代化的通衢大道。

  我们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产物。这一人类文明新形态,本质上是社会主义的文明形态,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的文明形态。马克思主义是这一崭新文明形态的根本指导思想,并为其确立了牢固的科学依据。作为深刻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发展进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这一理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探索中找到了推动中华文明成功迈向现代化的正确路径。

  同时,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是相互统一的。我们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不是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而绘制出的文明“摹本”,而是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与时俱进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指导不断发展的中国现代化实践所创作的文明“原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宝贵指南。

  我们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英勇顽强的伟大奋斗中创造的文明奇迹。人类文明的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民族危机与文明危机交织叠加的近代中国,面对西方强势文明的侵袭和挑战,中华民族探求文明现代化的历程尤为艰辛。历经种种尝试,付出无数牺牲,直至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才有了科学理论的指引,才有了先进政党的领导,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前途命运才得以深刻改变。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上下求索,不懈奋斗,创造了一个个彪炳人类史册的文明发展奇迹。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28年的血火淬炼中领导中国人民开辟了不同于西方和苏俄的中国革命新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在70余年的执政兴国实践中,党领导人民开创了不同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经过长期奋斗,新时代的中国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憧憬千年的美好梦想,创造了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前无古人的壮举。

  习近平总书记豪迈指出:“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外,没有任何一种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在这样短的历史时期内创造出我国取得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这样的奇迹。”而今,中华大地山河锦绣,民族复兴光明在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百年奋斗中取得的辉煌文明成就,永载中华民族发展史册和人类文明进步史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充分印证。

  我们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整体推进、全面发展的文明形态。中华民族历经百年奋斗取得的文明成就,不是某一局部领域的发展,而是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诸领域在内的深层次变革、整体性进步。在经济领域,我们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经济总量世界第二、进出口总额世界第一的经济大国,创造了先进的物质文明。在政治领域,我们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创造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政治文明。在文化领域,我们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创造了具有高度文化自信的精神文明。在社会领域,我们持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创造了不断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社会文明。在生态领域,我们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创造了旨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可以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是我们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鲜明特征。

  这一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逐步形成、不断发展的。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与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

  我们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彰显着人民至上的鲜明立场和价值追求。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古今中外的历史事实充分证明,人民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决定性力量,离开了人民的拥护、支持和参与,任何政党或集团都不可能立下傲世勋业。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从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最终领导中国人民成功铸就了推动中华文明发展进步的宏图伟业。

  社会发展永无止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时而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基础上,把进一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新的奋斗目标,带领中国人民继往开来,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价值立场。这一崭新文明形态深刻启示我们,文明的发展从来不是为少数人谋私利,而是服务于大多数人的共同利益,各个国家和民族在推动文明现代化过程中,都应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服务人民,助益人民的自由全面发展,助益文明的共同进步。

  我们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体现了开放包容、命运与共的天下情怀。“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在自然世界里,生物多样性是确保生态和谐的重要因素,在人类社会中,文明多样性是推动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就是秉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理念,充分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积极倡导文明对话与文明互鉴,充分汲取、转化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的产物。当代中国以自身成功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证明,文明是平等的、开放的,不同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是可以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那种认为不同文明之间相互冲突、彼此对立的观点是错误的,一种文明的发展,给其他文明带来的并非生存“威胁”,而是发展“机遇”。“文明冲突”的观点、“国强必霸”的逻辑,既不符合历来崇尚“和而不同”“天下大同”的中华文明精神特质,亦不顺应世界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共同期盼。历史与现实告诉我们,各国人民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我们要积极阐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倡导文明、开放、对话、进步,反对野蛮、封闭、孤立、倒退,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百年发展的辉煌成就雄辩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始终坚守真理、心系人民、具有高度文明自觉意识与文明自信心态的政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征程中,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砥砺奋进,把人类文明新形态发扬光大。

  (作者:刘水静、沈壮海,分别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教授,均系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张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现代西方环境理论的超越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明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据、途径和价值等重要问题,超越了现代西方环境理论,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详细]

    10-19 11-10 人民日报 分享
  • 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详细]

    10-19 11-10 人民日报 分享
  • 昂首阔步走自己的路

    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新的征程上,无论面对何种风险挑战、惊涛骇浪,我们都不能动摇走自己的路的决心和意志。昂首阔步走自己的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详细]

    10-08 10-10 人民日报 分享
  • 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的伟大征程。我们已经在这一伟大征程上交出了历史性答卷、树立起重要里程碑。面向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在这一伟大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成就。[详细]

    10-08 10-10 人民日报 分享
  • 我们党领导土地制度变革的重大意义

    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既有利于地方财政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发展动能转换;又有利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城乡融合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和实现共同富裕。[详细]

    09-13 10-09 人民日报 分享
  •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力拼搏,在新时代铸就新的历史伟业。[详细]

    09-13 10-09 人民日报 分享
  • 三次分配制度是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基石

    新近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特别强调了共同富裕的社会目标,并坚定承诺为此“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简要地讲,三次分配指政府对市场分配进行三个层次的矫正性再分配:一是税收分配作为初次再分配;二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详细]

    08-25 14-08 分享
  • 习近平法治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理论层面上,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集成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法治[详细]

    08-25 14-08 光明日报 分享
  •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

    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法治思想展现出科学缜密的逻辑架构,实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马克[详细]

    08-25 14-08 光明日报 分享
  • 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行伟大斗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勇于战胜一[详细]

    08-25 14-08 人民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