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周斌:中国书法如何促进国际交流

2016-05-09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作者:刘坚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书法指导老师周斌——中国书法如何促进国际交流

  4月23日下午,第116期齐鲁大讲坛在省博物馆开讲,华东师范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书法指导老师周斌做客齐鲁大讲坛,为听众详解中国书法在促进国际交流方面所发挥的独特作用。本场讲座由齐鲁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古典文学研究所所长、教授李雁主持。

  周斌从搭建中国书法与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不同心理特征的人各自书法表现特征--书法艺术教学的文化外交、中国书法文化如何推动公共外交--跨越的文化与文化的跨越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汉字美丽线条的艺术形式推进不同民族与不同国家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
  周斌讲到,汉字是书法的基础,书法是汉字的艺术化形式,这对中国人而言不难理解,但在国际交流中,周斌认为要对“中国书法”在原生定义基础上做新的界定,即中国书法不仅是一门书写汉字的艺术,同时也是人类表现自己美丽情感的一种线条艺术。
  中国的毛笔很发达,这种发达并不是其科学性,而是它的艺术性。毛笔的柔软性与制作工艺带有很高的艺术性。中国人正是通过这支毛笔的记录,最后使中国整个文化得以呈现,也就有了“字如其人”的说法。
  周斌提出,要通过“象形字”与“美感的启示”来推动中国书法的国际传播;他讲到“书法对世界抽象艺术的贡献”时提出,东方,尤其是中国应该有与西方对等的造型文化形式,打造中国独特的文化,与世界文化平等对话。
  不同心理特征的人各自书法表现特征不同,要因材施教
  周斌指出,心理特征是指个人身上经常表现出来的本质的、稳定的心理行为。主要包括能力、气质和性格,其中以性格为核心,这些心理特征反映出一个人的基本精神面貌和意识倾向,并体现出个人心理活动的独特性。
  周斌通过对比中外书法学者撰写毛笔字特征,认为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虽然来自于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但是他们一旦学习艺术的时候,哪怕在学他国文化、他国艺术的时候,也会选择跟他适合的风格和气质,所以在教学的时候也要学会因材施教。
  中国书法是“跨越的文化与文化的跨越”的有效载体
  周斌认为,中国书法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1、全民性。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向世界传播的很好载体,原因在于书法既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雅文化,又能代表民俗文化。
  2、独特性。较其它艺术而言,无论在使用工具方面,还是在书写内容方面,书法艺术至今都未受到太多异质文化的影响,书法艺术在当今可以说是一种非常纯粹的中国艺术,在世界文化之林中,书法能够将中国人独特的审美追求以及生活情趣完美地展现给其它民族,这也可以说是它在当今世界传播的一个优势。
  3、文化性。相对于西方注重抽象思考与纯粹智性的文化而言,中国书法是一种身心合一的体验型文化,如果配合好具体站或坐的姿势、手的动作、对笔墨的运用等方面,就能将这种文化特有的精神吸收过来,潘基文先生把这个过程比作学打高尔夫球,谈得生动有趣,因此,这个书法练习的过程对于让世界各国人民理解中国文化是非常有帮助的。
  4、国际性。书法既不是单纯的语言文字,也不是抽象的哲学理念,它是一种形象直观的艺术,人类情感高度浓缩的线条艺术,所使用的工具也不太复杂,因此在传播过程中便于世界各国人士接近它、学习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