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 凝聚抗疫强大合力

2020-03-1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梁勇《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2日06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新闻舆论工作更要做到“不松劲”,在新闻舆论的政治性、群众性、科学性、实效性等方面下更大功夫,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凝聚起全社会抗疫强大合力,为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始终坚持新闻舆论的政治性,使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成为防疫抗疫最强音

  突出政治方向,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宣传政治引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新闻舆论战线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遵循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总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突出舆论导向,发挥主流舆论定海神针作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传播极快,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评论员”的全媒体时代,各种声音在互联网流传,舆论场成为另一个“主战场”,宣传战线也成为战“疫”前线。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应不断强化舆论导向,用好权威平台,多层次、高密度、及时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引导人民群众看本质、看主流、看趋势;第一时间组织发布辟谣信息,让真相“跑赢”谣言,充分发挥主流舆论在舆论场上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针作用。

  突出工作指向,为舆论工作融入更多人文关怀。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及时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大决策,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逐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对此,各新闻舆论战线迅速跟进,紧紧围绕大局,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举措,有效帮助人们认清形势、增强信心。

  始终坚持新闻舆论的群众性,凝聚全民防疫抗疫强大正能量

  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人民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打赢这场战“疫”,最根本的还是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

  新闻舆论是鼓舞群众的响亮“号角”。新闻舆论战线必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展现中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坚强意志,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重要作用。无数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许许多多饱含深情、感人肺腑的现场报道,从抗疫前线、基层社区、发布现场源源不断地传递到报刊上、屏幕上,直通群众、直抵人心,感动、鼓舞并极大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

  新闻舆论是团结群众的强大“磁石”。在全面战“疫”的非常时期,新闻舆论战线必须以“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为问题导向,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筑牢战“疫”的“铜墙铁壁”。新闻舆论工作者在其职尽其责,运用新闻媒体信息传播优势,及时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行动起来抗击疫情,凝聚起“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强大力量。

  新闻舆论是服务群众的有力“推手”。这次疫情来势凶猛,令人猝不及防,给全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也给普通大众带来了一定的心理压力。新闻舆论战线应当以仁爱之心,行仁爱之道,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把镜头和笔端聚焦到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上,聚焦于一线医护人员的家庭,聚焦于老百姓的“菜篮子”,聚焦于医用物资等社会关切问题,及时进行回应,推动问题解决。在战“疫”过程中,一些新闻媒体推出了“联心抗疫”系列专题专栏,开展心理咨询;新媒体App推出“科普+辟谣”疫情防控平台,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引导公众增强防护意识,成为群众掌上的“抗疫神器”。新闻舆论以丰富的形式和温情的报道,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新闻舆论的温度,极大增强了全社会抗击疫情的必胜决心。

  始终坚持新闻舆论的科学性,为防疫抗疫提供精准有力支撑

  精准定位,有力高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疫情防控中,新闻舆论战线必须增强新闻报道的精准和高效,变大水漫灌的“粗放式”报道为精准化的“个性化”传播。各地媒体进一步依托大数据“赋能”与“媒体大脑”等新技术支撑,充分发挥用户数据、行为数据、内容数据、机构数据、记者数据五位一体的数据大平台分析能力,围绕患者救治、一线防控、医护关怀、复工复产、就业就学等重大问题,加强分析研判,精准化推送各类信息,受到社会和群众的普遍欢迎。

  依法管控,规范有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要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特别是在新媒体领域,将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功能的传播平台纳入依法管理范围,对所有新闻信息服务和相关业务从业人员实行准入管理。完善疫情信息发布,依法做到公开、透明、及时、准确,对网上的错误思想、谣言假象等进行依法管控,旗帜鲜明开展斗争,坚决不让网络空间成为“法外之地”“真空地带”。

  全媒联动,全力战“疫”。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因此须构建多方位、立体化、全覆盖的大宣传模式,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疫情防控信息及时传递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始终坚持新闻舆论的实效性,提高防疫抗疫宣传队伍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战线提出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是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提高本领的努力方向。此次疫情防控是宣传思想战线的一场大考,也是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四力”的一次锤炼。

  脚力,是迈开脚、沉下去的能力,是好作品的基础;眼力,是分析力、洞察力、研判力,是好作品的前提;脑力,是政治能力、世界视野、历史眼光,是好作品的核心;笔力,是受众思维、创新思维的体现,是好作品的关键。新冠肺炎疫情骤然来袭,在“逆行者”队伍中,既有白衣天使、基层干群,也有宣传战士。前方新闻工作者们不顾个人安危,用义无反顾的脚步穿行在医院、乡村、社区等防疫一线,捕捉了无数万众一心、共抗疫情的感人瞬间,采写了大量“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增强了新闻报道的传播力、感染力、影响力。这些报道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事物、分析问题、把握规律,着眼于、服务于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编辑部门则从全局出发把握考量组织策划、编辑加工、发布传播等各环节,落实政治要求,坚持时度效原则,把握好新闻报道的时机、分寸、实效,努力使新闻报道达到最佳社会效果,同时运用新媒体平台移动化、可视化、智能化、社交化等传播特点,创作出了一大批符合时代特征、适合网络传播的精品佳作。

  (作者:梁勇,系江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