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慧化推动治理现代化

2020-05-21  来源: 黑龙江日报 作者:

  作者: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 洪伟达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智慧治理作为推动智慧社会、智慧城市发展的主要现实路径,是全球治理理念在实践领域的深化革新,是数据技术赋能高质量政府治理的现实旨归。

  一、中国传统文化为智慧治理提供支点

  智慧治理是继数据治理、智能治理后政府治理发展的新形态,体现了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下多主体共治特征,兼具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治理体系为智慧治理注入了中国内涵。一方面,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为智慧治理提供文化根源。在中国古代,智慧不仅是指聪明才智,还代表了把握真理的能力。中国文化体系下的智慧治理,结合了数字人文的优长,更加注重以共商共建共享的方式充分挖掘和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以实现科学决策、智能管理、供需对接和精准服务。另一方面,中国特色治理体系为智慧治理提供制度保障。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中国治理体系下的智慧治理,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融入中国特色治理体系中,通过形成有利于智慧治理的配套制度环境,构建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多元协同的治理格局,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

  二、现代政府治理体系构建亟须智慧治理的支撑

  以智慧治理提升政府治理的科学化。其一,提升政府决策能力。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对政府大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匹配、存储,借助中台技术、可视化技术加强实时动态数据的决策判断与辅助支持,实现政府决策从主观的“经验决策”向客观的“科学决策”转型。其二,提升政府执行能力。通过智慧数据报送管理中心和智慧服务平台,加快实现政府职能的数据化、互联化、移动化,加强线上业务协同与线下职能整合的有机统一,推动组织结构走向网络化和扁平化,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业务协同。

  以智慧治理提升政府治理的智能化。其一,提升政府监管能力。整合智慧数据平台、云计算与面向服务架构,实现全网域资源发现、全媒体资源管理和全流程业务管理,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对政府治理活动的连接支持、传输支持和算力支持。其二,提升政府预防能力。通过对动态结构化数据与非结构化数据的实时监控,运用机器学习和可视化技术绘制舆论热点图像,透视重大突发事件的先导性因素,整合关联节点,进而感知社会舆情动态、分析潜在风险因素、预测危险指标趋势,提高政府对突发事件的感知、预测和防范的能力,推动治理模式从事后应对向源头防范转型。

  以智慧治理提升政府治理的精细化。其一,提升社会治理精准程度。通过加强对公众交互数据的实时收集、分析和处理,及时获取并感知多样化、个性化的公众需求,强化对公众需求的聚合和细化能力,进而深化政府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政府的精准服务能力与主动服务效率。其二,提升社会治理参与程度。凭借云平台实现政府信息和数据公开获取与“一窗口”服务整合,拓宽民众事务办理渠道、咨询路径和社会化参与范围,提升公共服务的即时性、透明度和参与度,加强对社会化参与的智能化引导与智慧化管控,促进多元主体协同共治治理格局的形成。

  三、以智慧治理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途径

  首先,转变政府治理理念,建设智慧政府。一方面,明确智慧治理理念,结合智慧国家发展战略要求,加快智慧政府的顶层设计与制度体系构建,重视政府数据的资产价值与生产要素的倍增作用,利用公共资源管理算法模型实现智慧政府资源流、现金流、信息流的资源优化配置,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政府决策模式。另一方面,提升协同治理能力,增强政府组织机构的联结互通、决策层与执行层的沟通互动,通过标准化政务平台、智能化政务系统、政务云数据中心等智慧政务体系建设,促进行政流程的协同配合与公民参政议事程度,实现政府部门“分头办”转向跨部门沟通的“协同办”,通过数据技术赋能政府治理。

  其次,发挥智能技术推动力,发展智慧经济。一方面,加快智能化设施建设,支持引导新型穿戴设备、智能终端、服务机器人、在线服务平台、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等产品和服务研发,扩大5G在医疗、教育、养老、环保等领域的应用,构建支持大数据应用和云端海量信息处理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融合高新数据处理、计算能力和模型算法的人工智能服务平台、智慧数据中心,形成集感知、传输、存储、计算、处理于一体的智慧经济基础,丰富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消费体验。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智慧经济,迎合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机遇,推动高新节能产业数字化发展,催生兼顾经济动能结构化调整与风险管控的新型经济动脉,以数据融合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从而优化布局和培育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再次,完善智慧公共服务体系,促建智慧社会。一方面,提升公共服务的精准度,建立医疗、教育、社保、交通、就业、养老等公众关注领域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社会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实现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融通,加强大数据与小数据分析相结合,实现公众个性化需求的聚合与细化,准确把握社会和公众的需求导向,实现精准管理社会事务的目标。另一方面,提升社会治理的安全性,在公共安全、环境保护、应急管理、卫生防疫等领域,运用大数据的挖掘、清洗、存储和可视化以及回归统计、预测模型、语义引擎、关联规则分析等技术,集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管理于一体,实现全程动态管理,构建全面设防、一体运作、精确定位、有效管控的社会治理安全体系。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