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区块链研究热点及最新前沿问题

2021-09-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发明 朱美娟

  区块链是近五年学术界研究的一个热点主题。作为一种融合数学、密码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知识而形成的新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去信任化、信息不可篡改、安全可靠等特征,已经从虚拟数字货币市场延伸至其他资产交易系统,广泛地应用于外汇、私人股权、金融衍生品等资产清算程序中,未来将很可能颠覆传统的金融资产交易模式;此外,公共管理、能源、交通等行业也将可能通过区块链解决由其中心化造成的低效率问题。

  自 2013 年开始,国外科技界便着手研究区块链,并于 2015 年下半年爆发了井喷式的关注度。与此同时,区块链也进入国内产学研各界以及政府机构的视线,关注度与日俱增,目前区块链应用研究已经从最初单纯的数字货币(区块链 1.0) 过渡到更广泛的金融业(区块链2.0),并且渗透到社会中的很多领域(区块链3.0),其中金融领域是目前最成熟、应用最广的领域。论文通过采用文献计量方法,以CNKI期刊库2015-2017年5月发表的区块链论文,借助 CiteSpace 软件对国内区块链研究状况进行分析,发现该研究领域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通过关键词共现以及突现关键词网络知识图谱绘制发现:

  (一)国内区块链研究的热点主题有:

  在基础研究方面。区块链作为一种新兴的具有国家战略发展意义的技术产业已迅速获得了世界范围内的高度关注,许多跨国大公司纷纷布局区块链产业,该新兴技术涉足的行业也越来越多,但区块链存在中心化、效率、隐私和安全等几点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

  在应用研究方面。主要分成区块链 1.0、区块链 2.0 和区块链 3.0 三个层面。区块链 1.0 层面的研究是将区块链应用于货币转移、支付系统等虚拟数字货币市场,也即可编程货币领域的研究; 区块链 2.0 层面主要研究将区块链应用于证券登记、期货、贷款、票据等金融市场,主要涉及金融资产的清算业务、智能合约的使用,也即可编程金融的研究; 而区块链 3.0 层面的应用研究则是在原有基础上将该技术延伸拓展至更宽广的市场,渗透到人类生活的各方面, 实现基于信任机制的全世界范围内的信息共享,也即可编程社会的研究。

  (二)区块链研究的最新前沿问题:

  一是区块链 1.0研究。区块链将不再局限于提供数字货币交易平台,而是进一步试水数字资产交易的后台程序以提高交易效率,降低费用成本,增强交易安全。未来数字货币+区块链的研究重点为“分布式记账”技术的深层次开发。

  二是区块链 2.0研究。金融业未来最具潜力的区块链应用领域即诸如征信系统、跨国支付与清算、证券登记转让与清算、票据、供应链金融业务等基础体系。此外,以物联网与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互联网金融领域或应努力探索“区块链 + 物联网”与“区块链 + 人工智能”。

  三是区块链 3.0研究。未来区块链将越来越多的应用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诸如大数据、云计算、通信、审计、资产管理、医疗、教育、物流、公证、投票、仲裁、邮件、域名、鉴证、保险等领域都将成为区块链应用研究的重要方向。

  综上,区块链作为时下最具普适性的底层技术架构已经受到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甚至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学术界关于区块链的研究也已取得了一定成果, 但由于研究时间尚短,仍以基础理论研究为主,应用性研究也大部分停留在设想阶段,如何将区块链技术付诸实施并为全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是值得研究人员未来努力探索的方向。

  (此原文《国内区块链研究热点的文献计量分析》刊载于2017年第12期《情报杂志》,作者根据原文中主要观点缩写),作者:山东工商学院经济学院王发明、朱美娟)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徐坤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三次分配制度是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基石

    新近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特别强调了共同富裕的社会目标,并坚定承诺为此“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简要地讲,三次分配指政府对市场分配进行三个层次的矫正性再分配:一是税收分配作为初次再分配;二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详细]

    08-25 14-08 分享
  • 习近平法治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理论层面上,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集成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法治[详细]

    08-25 14-08 光明日报 分享
  •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

    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法治思想展现出科学缜密的逻辑架构,实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马克[详细]

    08-25 14-08 光明日报 分享
  • 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行伟大斗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勇于战胜一[详细]

    08-25 14-08 人民日报 分享
  • 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历经百年接续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详细]

    08-25 14-08 人民日报 分享
  • 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详细]

    08-25 14-08 人民日报 分享
  • 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详细]

    08-23 10-08 光明日报 分享
  • 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需要把握的几对重要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详细]

    08-23 10-08 光明日报 分享
  • 从正史修撰看民族交融的历史进程

    在中国古代历朝所修的正史中,唐朝初年所修八史即《梁书》《陈书》《北齐书》《周书》《隋书》以及《晋书》《南史》《北史》和元朝后期所修《辽史》《金史》《宋史》,是在朝廷主持下的两次大规模修史活动,其修撰所得共十一部正史,近于今日所见“二十四史”的半数。[详细]

    08-23 10-08 光明日报 分享
  • 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我们要坚持学史力行,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攻坚克难、担当作为、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开拓进取、力行不辍,用苦干实[详细]

    08-23 10-0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