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我国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四点新变化

2016-05-23来源:大众网作者:

  我国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四点新变化   

  大型网络励志互动节目——寻找青年“政治佳”导师公开课于2016年5月20日正式开讲。首讲导师是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研究生部主任贾英健教授,授课内容为“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新变化及对策”。授课总时长为60分钟,共分为3课,第一讲主要分析我国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发生的四点新变化。 

   大家好,今天上午和大家交流的题目是《我国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新变化和对策》。意识形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谈到意识形态的重要性,总书记最近这几年一直把这个问题上到一个非常突出和重要的位置来强调。党的十八大是把意识形态提升到兴国立魂的高度来把握的,深刻论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

  在一些同志当中,存在去意识形态化思想倾向

  提到意识形态,大家可能对于它有这样那样的认识,一提到这个问题,大家都认为意识形态是一个虚的东西,说出来好听,但是真正做起来又非常非常得难,尤其是要把它做好,可能就更难了。甚至在当前,在一些年轻的同志当中,存在着一种去意识形态化的思想倾向。从国际范围内来看,意识形态领域也存在着一些非常突出的问题。比如,西方一些发达国家这些年把对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斗争的矛头直接指向意识形态领域,对于我们国家的主流意识形态发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挑战。应该说,这个问题在今天提起来,是非常重要的。

  我国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发生了新变化

  我们思考意识形态领域当中的问题,首先需要明确的就是如何来认识和把握意识形态领域这些年来出现的一些新变化。这样一些新变化究竟有哪些表现?由此而引发的一些新的问题又是什么,我们如何来做?我想今天主要围绕着这样几个问题,和大家一块交流。先来看一下第一个问题,我国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新变化的主要表现。

  意识形态的概念

  首先来看一下意识形态这个概念。

  要想了解和把握意识形态的变化,首先必须要把概念来说清楚。什么是意识形态?简单地来说,我们所说的意识形态,它指的就是思想层面的上层建筑。作为思想层面的上层建筑它是由谁来提出的?它是用来干什么的?

  它是由谁提出来的?我想当我们说到思想层面上层建筑的时候,这样一个上层建筑它一定是由占主导地位的统治者、执政者所提出来的。那么他提出这些东西是干什么的?核心就是要为一个统治者的执政合法性来进行论证,要论证一个政党、一个执政者的合法性。同时,它还要论证这样一个执政者政党执政的有效性。这就是为什么需要有这种意识形态,或者说意识形态究竟有什么用。

  意识形态的核心内容

  意识形态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它的核心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个方面是理想信念。我们一提到理想信念,都会马上想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所以总书记在讲到理想信念这个问题的时候,把理想信念看成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而且要求我们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而且还讲到,如果理想信念动摇了,或者是缺失了,那就会得“软骨病”。如果得了“软骨病”的话,这个人可能就直不起腰来。直不起腰来也就很难谈一个人有什么样的骨气。一个人是这样,一个民族也是这样。所以理想信念是我们意识形态建设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为一个执政党来讲,它为什么执政,靠什么执政,以什么样的思想来作为自己执政的思想武器,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执政者执政的地位、执政的合法性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是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的。被马克思主义所指导,这是我们当下的最大的意识形态,是我们意识形态建设当中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

  再一个方面,就是核心价值观。说到核心价值观,现在通常讲的是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什么我们现在要讲这个问题?不是我们过去没有,而是我们过去有,但是非常不明确。大家可能是一提到西方价值观的时候,都能够琅琅上口,都能够说出来几条,比如民主、自由、人权等等这样一些内容。但是如果要让大家说出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我们中国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可能很多人不能一下子说清楚。我们在价值观上,就没有提出一个和西方价值观相对应的一个非常响亮的东西。所以,这些年来,从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今天提出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再到要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是我们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中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

  我国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发生的四点新变化

  在明确了意识形态的基本概念之后,我们再来看一下我国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发生了哪些新的变化。就意识形态领域发生的变化来讲,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在意识形态的理论内容上,转向了对群众生活的现实关注

  第一个方面,在意识形态的理论内容上,转向了对群众生活的现实关注。这样一个转向是相对于我们改革开放之前的情况来说的。也就是说改革开放之前,我们在宣传的内容上,一个基本的调子就是宣传高大上的东西。一提到意识形态,大家都觉得它非常神圣,而且在讲到意识形态一些内容的时候,我们也感觉到这个东西确实非常好,但是大家普遍的感觉到这样一个好的东西,在具体操作的过程当中,却遇到了非常非常多的挑战。

  比如,我们在对共产主义的理解上。我们把共产主义作为这样一个目标,这是马克思当年思考未来社会的理想之后,给我们提出来的。共产主义这样一个理想,它的最大的价值就是为共产党人提供了一个未来努力的方向。马克思在指出这样一个方向的同时,也给我们指出了我们怎么去做,怎么来实现这样一个远大的理想目标。

  但是我们在实践当中,却出现了对马克思共产主义理想的简单化、庸俗化的理解。我在中国的实践当中,在对实现共产主义的这样一个问题上,一直采取了一种左的做法。比如,我们提出了要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的这样一个口号。在马克思那里,共产主义它作为一个理想,同时又是一个运动。而作为一个运动,它强调的不是哪一天要实现它,而是我们在当下应该有一种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我们应该怎么来做,只要我们去做,这样一个理想就存在,只要我们去做,就永远就在我们走近这个理想的路上。所以,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在对共产主义的理解,确实存在着一些庸俗化和简单化。

  再比如我们讲的集体主义。集体主义确实是社会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讲社会主义不可能舍弃这个基本原则。但是集体主义在马克思那里,并不是像我们过去在宣传过程当中所强调的那样,是一个被掏空了的一种概念意义上的集体主义。

  在马克思看来,一个集体之所以存在,根本的东西在于这个集体能够为每一个成员的权利、利益提供保障。如果你不能够为每一个成员提供利益、权益上的保障的话,那么这样一个集体恐怕也很难获得大家的认同。所以,这就说明在马克思那里集体主义和个人利益它们之间是不矛盾的,但是我们过去在宣传的过程中,特别是在强调集体主义这个基本原则的时候,事实上强调牺牲个人的一切,特别是把个人的一切合理的利益,都给牺牲掉。我觉得这在宣传上是存在着一定问题的。

  所以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在意识形态的宣传当中,发生了一个非常突出的变化,就是一改以往的各种高大上,转向了对群众生活的关注。而且我们要求在宣传过程当中,一定要围绕着人民的生活、要围绕着人民的利益,来从事我们的宣传,来设计我们的宣传,来搞好我们的意识形态的宣传工作。中央也提出了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利益就是我们最根本的利益,就是我们宣传过程当中需要下大力气去做的一件事情。这是意识形态领域发生的一个重大的变化。而且这种变化,从习总书记最近这几年的一些讲话当中、文风当中,也非常能够看的出来。总书记在讲话的过程中,大家有一种普遍的感觉就是接地气,非常接地气,听起来非常解渴。这不但是表达了总书记无论是在演讲,还是在发表自己的观点的时候,有一种亲民的风格,更重要的,是他向我们展示了当下我们党在意识形态宣传领域所发生的一个重大的变化。

  二、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了多元化的态势

  第二个,是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了多元化的态势,这个态势也是相对以往。我们以往在意识形态领域,只有一个声音,只有一个主流的意识形态。除了主流的意识形态之外,其他的都被当做批判的对象。我们也不允许其他各种各样的意识形态在我们的社会当中存在,更不能让每一个人去信奉它。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应该看到,在中国各种各样的思潮都进来了,而且也都在中国找到了它存在下去的理由。在思想领域,当前存在着一个多元化的态势。

  多元化的态势我们怎么看?我想这里面可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论的问题。大家想一想,不能简单地说多元就好,一元就不好。同时也不能简单地说一元就好,多元就不好。相对于以往的一元来讲,我认为多元应该是需要我们肯定的。从哪个方面来肯定?因为多元价值观的存在,多元意识形态的存在,毕竟表明了我们今天的选择性大了,有了选择的余地。在过去,我们是没有这样一个选择余地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应该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也恰恰是因为多元性,随之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关于由于多元化而带来了哪些问题,我们后面才能够涉及到,在这里就不展开说了。

  三、宣传模式走向大众化和通俗化

  第三个,宣传模式走向了大众化和通俗化。就是我们今天无论从宣传的风格上还是从宣传的形式上,都比较能够接近大家的认识的水平,比较能够接近不同的人群的理解水平。也就是说这些年来我们在宣传过程中,确实是走了大众化、通俗化的路子。比如,现在的一些电视节目,应该说相对以往有了非常大的变化,节目的形式多了,一些大众能够参与节目也多了。不管男女老少,不管有什么样的兴趣爱好的,都能够从那么多节目中找到自己喜欢的。这也能够看出了这些年在宣传过程中,确实是下了非常大的工夫。大家坐在电视机旁,坐在收音机旁,坐在广播旁,不仅是一个单纯的受众的接受信息者,更重要的他是一个参与者,能够参与进去,就能够激起他对节目互动的非常大的兴趣。只有他们有兴趣了,我们才能够通过一种活动,要达到一种目的。在人们的思想领域,究竟应该在哪些方面有所提升,恐怕就能够做到比较有针对性了。而且现在

  就马克思主义本身来讲,我们现在也提出,要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不但要中国化,而且还要时代化和大众化的问题。这都是我们看到的一些非常可喜的变化。

  四、表达形式上更加注重普遍适用性

  第四个,就是表达形式上更加注重了普遍适用性。过去在讲意识形态这个问题时,更多的是强调阶级话语、民族话语和国家话语。当然我们这样说这个问题,并不是今天在宣传过程当中就不需要讲这些问题了。应该说,这些还必须要讲,问题就在于我们在讲这些的时候,还应该注意讲什么?这种意识形态的普遍性的话语。在马克思那里,意识形态的普遍性和它的特殊性,从来都不是割裂开来的。所以能够看到,这些年来,我们在意识形态的宣传过程当中,在强调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国家和民族话语的同时,也增加了很多普遍性的东西。比如,我们在宣传过程当中,提出了中国梦的问题。中国梦在我们国内来讲,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梦,它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出彩的一个梦。而且它也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矢志追求的一个强国梦。

  但是在强调中国梦的同时,在对外宣传过程当中,我们同时又强调中国梦和美国梦、和欧洲梦,这是不矛盾的。所以总书记到了美国,他就讲中国梦和美国梦不是互相对立的,是相通的。他要在国际上强调中国梦和美国梦相同的一面。他到了欧洲以后,又讲中国梦和欧洲梦也是有相同的一面。所以我们一方面要讲我们自己的,另一方面,我们又不能够把自己的东西和世界完全割裂开来,而且在这些方面,我们也确实做了非常多的工作。

  这四个方面,就是我说的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几种非常突出的变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