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变化带来哪些问题

2016-05-24来源:大众网作者:贾英健

  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变化带来哪些问题

  大型网络励志互动节目——寻找青年“政治佳”导师公开课于2016年5月20日正式开讲。首讲导师是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研究生部主任贾英健教授,授课内容为“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新变化及对策”。授课总时长为60分钟,共分为3课,上一讲主要分析我国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发生的四点新变化。第2讲主要分析这些变化引发出来的问题。

    主要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主导性和多样性之间的矛盾异常突出。

  意识形态领域发生的新变化其中一个就是出现了多元化的态势。多元化态势直接对应的就是主流意识形态。从多元化意识形态的存在来讲,它和主流意识形态存在着尖锐的矛盾。这就要求我们怎么在这样一个矛盾当中,来寻求使主流意识形态它占据主导地位的方式方法或出路。我们不能够因为意识形态领域的多样化而削弱主流意识形态。而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主流意识形态之所以不能够很好地发声,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在对待多种多样的意识形态形式的问题上,存在着非常多的问题。主流意识形态不能够及时发声,主流意识形态没有有效地发挥引领作用。这都是面对多样化意识形态的时候,存在的问题。

  正因为如此,中央现在提出要充分发挥主流意识形态的引领作用,它要引领各种社会思潮。主流意识形态和多样意识形态之间有矛盾,问题就在于我们如何来去协调这样一个矛盾,如何通过协调好这样的矛盾,正确地解决主流意识形态的话语权、领导权和引导权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

  第二,社会心态的波动性和主流意识形态的稳定性之间的冲突加剧。

  我们前面讲意识形态领域的变化,但是并不意味着意识形态领域变得越快越好。实际上一种意识形态出现之后,应该保持一种相对的稳定性。就是我们前面讲的变,也是相对于我们改革开放那么多年在意识形态领域都没有什么变化而言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必须要变。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一种意识形态不能够因为我们强调变,就把这种变化搞的非常频繁。要强调它的相对稳定性。意识形态的稳定性在今天面临着社会形态的波动性的冲击,由此引发了它与意识形态稳定性之间的矛盾冲突。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市场竞争加剧带来的就业压力使人们的心理忧虑加深。

  所以我们现在也能够看到这样一种情况,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了很多人的就业难的问题。而且还出现了很多人的失业问题,这确实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在面对这样一个问题的时候怎么办?怎么来看?特别是作为失业人群来讲。他们就有可能在思想中产生一种对以往社会的一种向往,觉得改革来改革去,现在把我们改的连工作都没有了,还不如过去呢,还不如不改呢,所以有的仍旧幻想着回到过去。当然,有些人也把今天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归结为我们的政策,甚至对我们的政策发表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这都影响着我们主流意识形态的贯彻,影响到我们主流意识形态的稳定性,影响着它发挥作用。

  二是分配差距的扩大,使社会的不公之感加剧,也影响了人们对我们国家意识形态的认同,尤其是对我们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

  三是社会转型、体制转轨、结构调整,使人们的流动性加快。

  这种流动性加快,进而又使人们的思想波动性加强,导致了人们的思维方式上的一种即时性思维。也就是当下的就是好的,当下的就是我们满足的,在思维方式上形成了一种短期的思维方式。所以你给他讲理想信念,他觉得不可思议。他觉得这理想、那理想,都不如当下过的舒服一点好。这些思想的存在,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我们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和传播。

  四是快餐式、风潮式的大众文化,使人们在选择认同上出现了短期化。

  文化在今天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那就是短期化,认同的短期化。它就像快餐一样,来的快,扔的快。今天我可能接受这样一个思想,接受这样一种文化,那么明天我可能又会接受另外一种文化。这是当下在一些人身上,特别是年轻人身上存在的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我们想一想,文化能是一个快餐式的东西吗?显然不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它的文化是在长期过程中积淀下来的,你想改变它,也不是一下能改变的。任何一个外来的文化,你想来了就能够把自己的母文化完全冲掉,恐怕也是相当难的。但是在今天,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在面对西方文化的过程当中,确实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而且这种挑战,尤其在年轻人身上存在。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很多年轻人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不感兴趣,不去认同,相反却对西方的文化非常尊崇,这也影响了我们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

  五是文化的消费性、世俗性,使文化的精神、信仰的神圣感被日益剥夺。

  现在很多人接受了西方的消费主义的理念,这种理念也是一种文化,表现在人们的消费过程当中,好多人就提出,我消费、我存在。通过消费才能够证明一个人的存在,才能够证明一个人的价值。那么在这样一种消费主义的理念的指导下,人们在对待传统文化、在对待我们自己的文化,在对待我们那些优秀的东西的时候,恐怕就不能够采取一种非常正确的、客观的态度来评判它了。这样下去,很多很俗气、很庸俗、很低下的东西都出来了,在很多人身上都有所体现。这是一个问题。

  这五种表现,其实都表征了我们当下在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影响着人们心态的一些问题。而这样一些问题,反过来会影响到我们主流意识形态的稳定性,引发二者之间的矛盾和冲突。这是第二个问题。

  第三,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与人民大众期望的落差加大。

  简单来说,就是尽管我们这些年来在宣传的过程中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但是应该说离要求还有非常大的差距。比如说“两张皮”的问题,就是说宣传是一套,实际又是一套,而我们的受众当中,他想的又是另外一套。所以“两张皮”的问题至今还很难得到根本的解决。表现就是人们想的问题,我们都没有很好地去做;人们最困惑的问题,我们一直也没有说;人们心理上最需要、最渴望的那些东西,却没有得到很好地宣传。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严重地影响了我们主流意识形态宣传的效果。一些口号化的东西、概念化的东西还非常多。比如说我们现在一讲宣传,大家可能都认为我们是开开会、念念报、学习心得、贴几句标语,这样一些传统的东西,现代新媒体这么发达,传统的那样一些宣传方式肯定也不够了,我们如何借助于现代的一些新型的传媒手段,来丰富我们的宣传手段,丰富我们的宣传方式,确实是需要我们很好地探索的问题。

  再一个,我们在宣传过程当中存在着理论与实际的灰色地带非常多。这个表现是什么?就是我们通常讲的潜规则。所以我们也经常在实际工作当中发现,越是大家说的比较多的、越是看起来强调的非常多的,越不一定在工作当中大家都照这样一个要求去做。有句话老百姓也经常讲,我们在平常可能也经常讲,现在是缺什么我们说什么,哪个东西最缺现在我们说哪个东西说的最多。虽然说这句话不一定完全有道理,但是我觉得还是部分地说出了一点道理。好多说的东西不一定按照这样去做,但是不说的东西,我们不一定不去做。但是这样做你合理吗?合法吗?我们不去管它,反正下面确实有人这样去做。而且大家都形成了一种默契。从理论上找不到一种合法、合理的根据,但是大家都习惯于这样做了,这也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

  第四,科技发展加大了意识形态管理的难度,与意识形态要求正确引导的矛盾异常尖锐。

  这些年来,特别是网络的发达,确实给意识形态的宣传也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但是随之而来的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网络安全问题突出了。我们对网络的控制难度,比以往加大了。但是控制难度加大了,并不是我们不去做好网络领域意识形态的一个主要的理由。问题就在于难度是大了,但是它对我们的工作要求却高了。在难度面前,它需要我们有的一种精神状态,那就是如何排除万难,来正确地在网络这样一个阵地上体现出我们主流意识形态的主导权。这才是我们需要琢磨的一个问题。

  但是当我们提出在网络领域要强化主流意识形态的引导权的时候,它就与网络发展形成了一个尖锐的矛盾。这样一个矛盾的存在,是我们当下面对的。我们在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需要有的最大的一个精神状态,就是如何把这两个东西都做好。既要控制好网络意识形态混乱的问题,同时又能够正确地处理好我们主流意识形态的发声的问题。所以说要在解决好这样一个矛盾上下工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